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皮影戏与新媒体技术相融合 科技赋能激活传统文化新生命

2022-09-06 08:31:44 智能朗读:

“皮影动漫”将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典范

“一口叙说千古事,双手对舞百万兵”,道情皮影融民间音乐、美术和口传文学为一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道情皮影也被称为陇剧之母,是“东方民间文化的活化石”。然而与很多文化遗产相似,她也面临着难以为继,日渐式微的现状,如何突破桎梏,将她原汁原味地留存下来,是一道急需解决的问题。

甘肃省民俗文化产业协会会长的贾森栋就出生在皮影戏之乡甘肃环县,他从小在浓郁的民俗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成长,这些文化滋养着他,并激励他始终以宣扬本土文化为己任。他认为,要传承皮影文化,既要利用科技创新,提升保护传承,要把传统文化和动漫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关注、研究创意,催生新的保护业态。

“道情背景音乐,皮影人物造型,现代动漫形式,搬演古典名著”是贾森栋对道情皮影数字化保护与动漫创新的基本定位。近几年,贾森栋更是利用科技提升保护传承,把传统文化和动漫结合起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关注,并以此研发了动漫《皮影三国》,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

《皮影三国》以“皮影造型、道情音乐、动漫手法、中国故事”为定位。讲述东汉末年群雄争霸,三足鼎立,直至三国归晋的故事。贾森栋说,皮影本身就是世界最古老的“动漫”,道情音乐有69个曲牌,分打击乐谱,大开板与弦乐曲牌等,如打嫁谱适用于梳妆打扮、游山玩水或有节奏的劳动场面,全八板用于系紧腰带、扎紧鞋带、戴帽子等动作配乐,该动漫是在原著的基础上重新编剧,道情做背景音乐,皮影做原型,普通话来讲故事,用动漫的形式表现出来,赋予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她和现代高科技动漫的结合是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经典,将极大的传承传统的皮影文化艺术,皮影动漫将派生出皮影动漫游戏以及动漫周边衍生产品,是对传统皮影艺术的创新发展。

创新的道路上,传统道情皮影戏是“借灯传影配音以演故事”的形式,皮影动漫则将传统元素融入现代艺术绘制,将古老的影像艺术注入动漫高科技并创新,而且传统道情皮影戏只能在背光的室内演出,最大受众面不到300人,活动范围小;“皮影动漫”则能够通过电影、电视、网络、移动互联网等媒介充分的展示皮影文化的魅力。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皮影数字化保护”保留了传统艺术元素、传统符号、形式章法和流程规制,与时下新媒体技术相融合,使得皮影艺术创新发展。

未来,“皮影动漫”在国内将成为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典范,将提升甘肃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甘肃省传统文化艺术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开发工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