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企业之星 守正创新 传承中医药精华

2022-08-30 08:28:32 智能朗读:

《“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提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健康服务中的作用,夯实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基础。中医药在我国发展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近年来,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的优势和独特作用得到充分彰显,中医药的地位和认同度得到显著提升,这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兰州市高新区的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中成药、保健食品的研发、生产,涉足中药材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及医药商业流通业务。公司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首批骨干企业,搭建有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中药新药剂型研究工程实验室、甘肃省中药固体分散制剂重点实验室多个省级技术平台,先后获得甘肃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AA级企业、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状等20多项荣誉和称号。公司“隴神”商标相继通过“甘肃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认定。

据该公司技术中心主任任一杰介绍,公司现有滴丸剂、片剂、硬胶囊剂、膜剂4种剂型,共有产品品种17个,包括国药准字号品种16个,保健食品品种1个。其中3种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版),4种被列入OTC甲类,5种被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版)。主要产品有元胡止痛滴丸、七味温阳胶囊、麻杏止咳胶囊、酸枣仁油滴丸、消栓通络片、消炎利胆片、复方丹参片、斯娜格药膜、黄芪当归胶囊等。其中,元胡止痛滴丸、斯娜格药膜、酸枣仁油滴丸、七味温阳胶囊4种为全国独家品种。

我们平时生活中常见的元胡止痛滴丸也是该公司的主打产品,任一杰介绍:“元胡止痛滴丸为无成瘾性的纯中药全科用药,临床应用广泛,对于治疗行经腹痛、胃痛、胁痛和头痛疗效显著。值得一提的是,甘肃陇神戎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天津药物研究院,以张伯礼院士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理念对该产品药用物质基础、作用机理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并以此研究为核心的《元胡止痛滴丸二次开发研究》为国内首批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研究专著,为产品应用和临床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验依据,产品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发展中,陇神戎发将继续紧紧把握国家和甘肃省大力扶持中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陇药产业整体实力,着力培育全省经济转型发展新增长极的政策机遇,全力打造产业链延伸、工艺技术升级及资源整合创新平台,朝着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目标,努力将陇神戎发建设成为集规范化中药种植、中药材深加工、新药研发、现代中药生产、药品商贸物流为一体,具有完整产业链的陇药龙头企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 静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