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红古区—— “强科技”花结出“强产业”果

2022-08-23 08:34:42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红古区科技局了解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红古区以省级创新型区试点建设为抓手,立足区内工业基础和科技创新优势,以科技创新为先导,以培育创新主体为重点,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地方企业聚集,激发各方力量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进可持续发展,“强科技”花结出了“强产业”果。目前,全区发展布局更趋科学、新兴产业地位凸显,服务体系更加完善。

发展布局更加合理

作为全省和兰州市的重要“菜篮子”,红古区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依托,以现代城郊型农业发展为方向,围绕“高效、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积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着力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先后培育打造了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闯出了地方农业特色品牌。

在推进红古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兰州现代农业第六产业园、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和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创建等重点项目多元化发展过程中,全力打造了鑫源航天科技馆,培育花庄千亩农业设施示范基地等项目,通过扶持鑫源农业、农发集团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推动全区农业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进程。形成了“农尚荟”“雨露香果”“高原皇菊”等“甘味”品牌,通过打造省级现代蔬菜产业园,构建现代都市休闲农业基地和甘青“菜篮子”基地,建设万亩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1个、千亩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2个,建成高标准农田6000亩。积极推广“寿光模式”,培育和发展优势特色产业,新增设施农业347亩。新改扩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4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达到25个,全年畜禽饲养量预计达到78.95万(只)。全区产业发展更加合理。

新兴产业地位凸显

红古区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目标,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红古区结合全区产业发展现状,以有色冶金、煤基循环、高端炭素新材料、新型建材、节能环保、生物食品、城市矿产等7个产业为重点,聚力政策扶持、要素支撑、服务保障,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集群发展。红古区突出优势产业,扶持创新发展。主要做法有:立足电解铝、循环经济、炭素制品、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把兰州经济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产业聚集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举措布局;以中铝兰州分公司为依托突出抓好以电解铝、铝精深加工产业为重点的电解铝以及铝棒、铝型材等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聚集,带动园区发展;以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为契机,依托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古园区,建设研发资源共享平台、技术研发与集成平台、技术转化与推广平台、人才培养与交流平台,构建国内废料资源的信息中心、价格中心、交易中心;依托方大炭素、宝方炭素的产业优势,打造以炭素制品及其附属产品为重点的“超大高”电极、“新精全”炭砖和“高精尖”新材料高端炭素产业集群;围绕国内外生物产业发展特有趋势,以甘肃阿敏生物明胶有限公司为支撑,加快生物产业建设步伐,引进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外向型、科技型、综合型的生物产业技术和项目,打造国内最大的生物制品产业集群。

服务体系更趋完善

红古区充分发挥地处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的区位优势,加快推进民海、连海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县域经济新亮点;通过推进服务业结构转型,拓展服务业新领域、推动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形成“大商贸”格局。

在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方面,引进中科融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对中小企业科技项目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税扣除、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流程等进行一企一策的面对面指导。

在提升“产学研用”方面,加快生物食品、炭素新材料等领域企业研发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和支持科研院校与企业间组建一批专业研发创新平台。

加强与国内省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合作力度,推动科技创新步伐。加大科技资源共享,搭建科技合作平台,完善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体系化的技术创新能力。

搭建高效技术转移服务网络,加快形成技术市场体系,引进一批市场化运营服务机构,助力研发中心等科创机构成果转化。

在科技特派员服务创业方面,有针对性的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采用“科技特派员+项目+农户”的方式,进一步完善科技服务体系。组织实施5个以上科技特派员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区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