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兰州市农业领域科技重大专项成果丰硕

2022-08-16 08:33:25 智能朗读:

□李 丹 摄

2021年,兰州市科技局实施多个农业领域市级科技重大专项,执行期为2年。农业领域重点支持农业种质资源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减施化肥农药增效技术、粮食丰产增效技术、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及装备、畜禽重大疾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智慧农业技术与循环生态农业等领域技术创新与应用。如今,农业领域各重大专项进展喜人,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2021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优质肉羊种质资源优化创新利用与产业化示范”项目,主要通过引进的优质肉羊品种,利用生物工程技术快速扩繁;优化核心群种质结构,利用同期发情技术,研究多品种商品肉羊杂交生产适宜的选种选配方案;测定二元、多元杂交组合配合力,筛选适宜兰州高原生态条件高产、高品质、高效益的“三高”杂交组合;集成现代肉羊生产新技术,构建肉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生产体系,为全市肉羊富民特色产业由扩群增量型发展向质量、效益、环保并重型发展和产业化经营提供技术支撑。

项目目前已完成实验用种羊引进,并同步开展了相关技术培训与部分实验研究,研究包括:适宜兰州高原生态条件的商品肉羊最佳杂交组合筛选;开展多品种肉羊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以及设施养殖单位产肉量与生产方式研究。项目研究主要可使国内该领域碎片化、零散化研究系统化、整体化,为肉羊集约化养殖工艺化、标准化、规模化商品肉羊生产提供技术模式和集成技术。

兰州农尚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2021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丝路寒旱区日光温室甜樱桃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研究 与示范”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樱桃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 进一步扩大了兰州樱桃这一特色优势产业面积,在加快兰州地区农业产业供给侧结构性调整和农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该项目在以下几个方面有所创新:采用大树移栽快速建园丰产技术,移栽后第一年见花见果,移栽后第二年基本有产量,移栽后第三年进入丰产, 较常规大樱桃栽培提前3-4年进入丰产期;采用上风口自动控温、温室后墙开窗、后墙体加装换气扇、加装遮阳网综合降温排湿配套措施,有效控制棚内温湿度,提高了坐果率和商品果率,降低了裂果率;开展了日光温室大樱桃套袋生产技术探索,大樱桃套袋后具有增大果个、提高含糖量、色泽亮丽、防尘防污染、减少裂果等诸多优点;在甘肃农业科技与信息发表《丝路寒旱区日光温室大樱桃优质丰产高效栽培管理技术》论文 1 篇, 总结丝路寒旱区日光温室甜樱桃优质丰产周年管理技术规程 1 项;开展了物联网在樱桃栽培中的应用示范;在病虫害防治方面,通过应用微生物菌剂、防虫 网、遮阳网、换气扇、温控仪、水肥一体化等生物、物理、化学等综合防治技术措施,化肥、农药用量明显减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