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科技创新资源平台为“强科技”保驾护航 兰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提供高质量科技信息服务

2022-08-09 08:31:07 智能朗读: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要汇聚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实施“强科技”行动,让科技创新成为产业升级、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在大数据、互联网和信息化已成科技进步重大推力的形势下,作为科技发展基础的科技信息资源,对科技创新发展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科技创新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作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发挥功能的重要载体,其重要地位也日渐凸显。兰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作为兰州市构建兰州地区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主要单位之一,其开发建设的兰州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和兰州市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必将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为兰州市“强科技”行动提供坚强有力的科技信息保障。

兰州市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科技文献资源信息与服务

科技基础条件是国家最重要战略资源之一,而科技文献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又是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的六大共享平台之一,在科技创新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建设以整合、共享和服务为目标的大型文献共享平台,这不仅有利于有效整合分散的科技文献资源,还有利于扩大科技文献资源的覆盖范围和服务范围,增强科技文献服务能力。

兰州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兰州市重点建设的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之一,是在兰州市科技局的重点支持下,由兰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搭建的公益性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平台以促进科技资源共享、服务为目标,整合了集科技统计数据、科技发展报告、学术期刊、学位论文、科技培训视频、产业信息等多种类型为一体的科技数据资源,为用户提供“一站式”的科技文献资源信息与服务,满足兰州地区从事科技创新活动的用户需求,为兰州市科技创新提供重要基础保障。

兰州市科技情报研究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强科技”行动战略,进一步加强兰州地区科技信息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兰州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功能。

兰州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通过引进国内主要大型数据库系统、整合国内元数据仓储、自建地方特色数据库等方式,形成了学科领域广泛、地方特色明显的科技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截至目前,引进4大类11个数据库资源,整合资源达到1.8亿余条。目前开放或即将开放的科技文献资源主要有: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中文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经济社会大数据研究数据库、中国经济信息产业情报数据库、科研项目申报信息库、党政领导决策数据库、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科技项目创新成果鉴定意见数据库、产业政策研究平台、兰州地区科技统计数据、兰州科技发展报告等科技资源数据库等。

兰州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注重服务本地区科技创新发展,根据兰州地区创新主体、科技孵化器、双创空间以及科研院所的实际需求,挖掘本地科技数字资源,结合本单位优势,建设了产业大数据平台系统。该平台主要针对兰州市科技企业进行数据收集、分析挖掘,并在平台上进行可视化展示,为政府决策提供有效支撑。

兰州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通过技术引进、自主开发和共享共建,打造了科技创新支撑服务和产业大数据服务两大平台,通过主动上门讲解、培训,召开培训会议等方式向兰州地区科研机构、企业、科技孵化器、双创空间、科技园区等创新主体进行服务,成为政府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重要载体、提升科技公共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为区域自主创新体系提供基础支撑,推动区域创新能力、尤其是基础科研能力的提升。

兰州市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实现科技创新主体办事“一网通办”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优化兰州地区科技资源,我市新建了兰州市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该平台对夯实科技创新原始数据集成,提升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科技创新主体办事“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和“减材料”“减环节”“零跑次”,提升创新创业活跃度,助推兰州创新策源地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平台整合社会科技资源,建设一个以网络技术为基础,信息服务体系为支撑,共享机制为保障的兰州市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可以为企业、院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在科技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企业研发机构认定、管理、考核等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促进自主创新的有力措施,是全面提升我市科技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推动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城市,根本的要求是转变政府职能,为科技创新主体提供公共服务。兰州市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既能规范、简化和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又使科技管理、服务更加公开、公正、公平,有利于改善创新环境,对于支撑和引领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工作管理科学化、服务高效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当前,科学研究、政府决策、产业发展越来越依赖于科技创新资源。兰州市科技创新综合管理平台能够有效吸纳、整合兰州地区的各种科技创新资源,形成协同对接的服务平台。通过平台的上线使用,为全市科技创新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增强兰州地区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现代化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科技创新是我省实现争先进位的“动力源”。兰州市科技情报所将紧紧围绕兰州市2022年科技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科技信息服务能力,积极为兰州市科技创新主体提供高质量的科技信息服务,推动兰州地区科技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