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我市积极推进科技支撑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2022-07-05 08:29:41 智能朗读:

7月4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市科技局按照《兰州市“十四五”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实施方案》任务分工,结合本单位工作职能,积极推进科技支撑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工作。

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做好政策引导。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养老托育科技应用研发及项目推广工作,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市科技局相继制定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在兰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产学研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等政策和文件,为支持高校院所转化科技成果、科研人员投身创新创业、各类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做好项目支持,做好技术支撑。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带动作用,顺应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趋势,市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向社会发布《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市级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申报指南》,便于符合条件的企业、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积极申请申报,开展项目支持。在工业领域,支持了“基于图像识别的轨道螺栓作业机器人的研制 ”“基于物联网技术的运维智慧巡检系统”等项目;在服务业领域,支持了“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城市旅游AR互动引擎系统研发”“兰州市全民健身公共云服务惠民项目”等项目。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科技局打破常规、特事特办,首次单独就一个方面进行科技项目征集,并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推荐立项程序,放宽申报单位和人员条件限制,大力支持疫情防控技术的研究示范和攻关,为提升我市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能力,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步伐提供了科技支撑。

发展老龄科技,提升老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以科研项目为支撑,围绕健康促进、慢性病治疗、康复护理、辅助器具和智能看护、应急救援、通信服务等重点领域,推进老年人适用产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强老年辅助器材及产品研发创新。在健康促进方面,支持了“香兰素抗阿尔茨海默病活性与脑保护研究”“医养结合模式下的老年综合评估技术的应用”等项目;在慢性病治疗领域,支持了“高压氧治疗2型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临床价值研究”“以社区卫生服务站为载体的阿尔茨海默病筛查与管理模式探索研究”“银质针导热与射频热凝术在腰椎间盘突出症治疗中的集成创新研究及推广”等项目;在应急救援方面,支持了“面向目标跟踪的多源协同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兰州市降雨诱发滑坡预警系统”等项目;在通信服务方面,支持了“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兰州5G网络应用示范项目”等项目,通过科技项目支撑,助力养老托育产业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