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强化项目支撑 推广应用技术 科技助推兰州绿色环保产业发展

2022-06-07 08:45:47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科技局支持一批绿色环保、绿色矿山产业项目,助力科技攻关;推广应用了一批先进、适用、成熟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实用技术,提升绿色环保产业市场竞争力。

加强科研项目支撑

助力绿色环保产业链发展

市科技局支持绿色环保、绿色矿山产业科技攻关,支持高效节能产业、先进环保产业、资源循环利用产业、绿色矿山产业等科研项目。

围绕做大做强高效节能产业,重点支持优势节能装备制造、新兴节能装备制造、绿色建筑节能材料、节能技术研发和服务等领域科研项目。支持兰州屹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环保节能型精密过滤仪器的研发推广”、兰州兰泵有限公司“透平型绿色节能供热隔压系统产业化项目”、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密闭节能环保油罐车清洗系统研制”、甘肃永升线缆有限公司“新型节能环保电线电缆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等项目。

围绕培育壮大先进环保产业,重点支持环境污染防治装备制造、环境污染药剂材料研发制造、环境监测仪器设备制造、环保技术研发与服务等领域科研项目,支持甘肃省化工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新型垃圾飞灰重金属固化螯合剂的研制及推广应用”、兰州一方水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耕地土壤重金属污染远程巡测系统及大数据监控软件开发”、 兰州天智机械有限公司“多功能城市环卫保障车的研制、示范与推广 ”、兰州交通大学“城市垃圾智能辅助分类方法研究”等项目。

围绕发展资源循环利用产业,重点支持水资源循环利用、提升在制造水平,支持兰州兴盛源再生资源循环经济加工产业园有限公司“废旧拆车件循环利用再制造变形金刚项目”、甘肃创恒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式高纯度冷却循环水系统”等项目。

围绕创建绿色矿山,支持甘肃建投绿色建材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绿色智慧矿山智能化监管平台开发与应用”等项目。

推广应用成熟技术

提升绿色环保产业市场竞争力

市科技局推广应用先进、适用、成熟的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实用技术,推广应用了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的“集雨饮用水净化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该项目研发的“农村窖水净化设备”在兰州市七里河区脱贫攻坚工作中推广应用900余套,有效解决了阿干镇所辖阿甘村、大水子村、马泉村、琅峪村、深沟掌村,西果园镇所辖鹞子岭村、湖滩村等地900余户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

市科技局推广应用了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的阳极保护浓硫酸换热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升级”项目,该项目研发的工业废水循环利用浓硫酸换热设备在省内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应用,将各工段产生的工业污水集中回收,用作浓硫酸换热设备冷却循环水,极大节约工业洁净水并无需外排污水,有效促进有色冶炼行业绿色生产。在省外山东、青海等地应用,实现了工业废水回收利用、无外排,实现环境、经济效益双赢。

市科技局推广应用了甘肃奇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铁型铬污染土壤原位修复材料的研发与工程示范”项目,试验得出我省土壤中重金属铬原位固定的最佳海绵铁材料,在我省酒泉市同福化工有限公司历史遗留铬污染场地修复治理项目中得到了应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