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液态阳光加氢站技术助力绿色冬奥 甘肃蓝科为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2022-05-17 08:47:21 智能朗读:

2022年北京冬奥会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

5月15日,记者从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蓝科)了解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液态阳光加氢站示范项目由该公司负责工程化和产业化。该项目是液态阳光加氢站技术的工程化示范运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采用全国产化技术,不仅助力绿色冬奥展示中国方案、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还将为国家双碳目标达成以及氢能产业创新跨越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绿色低碳的氢能应用技术保障及示范应用效果。

甘肃蓝科是原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整体改制创立的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6月上市,专业从事炼油化工设备、石油钻采机械以及化工、冶金、电力等行业的新型高效、节能传热等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检测、销售及技术服务。蓝科高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绿色工厂,拥有甘肃省企业技术中心、兰州传热与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机械工业传热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工业设计中心、甘肃省石油化工换热装备行业技术中心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多年来,公司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技术和产品创新,科研与生产相互依托。主导产品均为公司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产业化产品。“十三五”期间,针对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公司重点开发研制了国产首台15000平方米大型板壳式换热器、开架式气化器、循环换热分离器、脱硫塔、光热电站熔盐储罐、态阳光加氢站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效节能型产品,打破了同类设备和技术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顺应了我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行业装备国产化、大型化、现代化、绿色化的要求。

2021年,该公司项目“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循环换热分离器在世界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装置中的成功应用,对国内煤制油行业新建及更新改造装置产生示范效应,填补国内在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替代国外进口设备,为国内煤制油技术的发展、工业装置节能技术推广提供装备保障,对于推进煤制油化工行业技术进步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对石油化工行业高效传热与分离一体化技术的发展探索了一条新的产业化道路,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截至目前,蓝科高新累积为国家贡献科技成果1148项,其中,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全国科学大会奖10项、重大技术装备成果5项、部(省)级科技进步奖179项,获得国家级新产品和国家火炬计划产品30项。甘肃蓝科拥有授权专利244项,其中,发明专利47项,实用新型专利197项,软件著作权25项。由蓝科高新主持和组织编制的经国家批准的石油化工设备行业国家和行业标准80余类410余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