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设立人才专项基金 优化评价考核机制 兰州兽医研究所打出高端人才引育“组合拳”

2022-05-17 08:47:21 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召开了建章立制与改革发展工作会。会议着力解决研究所“科技创新快速发展与现有评价考核奖励机制不适应、人才队伍加快建设与现有体制机制不适应”两大关键问题。该所围绕分类考评与绩效分配、成果转化管理、人才引育共修订10个管理办法,设立人才专项基金,建立“四纵四横”人才体系的制度体系,构建高层次人才引育的优势薪酬体系,实现内外一致的人才支持,保障人才队伍建设持续稳定发展。

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将高起点布局“四纵四横”科研创新人才力量,构建具有强劲支撑力的人才引育用配套体系,形成以战略科学家为核心,领军人才为中坚、青年人才为支撑、博士后/研究生为后备的 “四纵体系”,推进科研、管理、支撑、转化队伍建设的“四横布局”。

研究所系统化布局、一体化运行,集中修订了研究所人才培养、人才引进、人才激励、博士后管理、高级专家延退、分类考评、职称评审和绩效奖励等10个办法,打造研究所内外一致的人才引、育、留、用、考核评价、激励与约束等制度体系与保障。

研究所优化以创新实绩、服务能力为主导的考核评价与激励机制,布局层次分明、引育协同、内外一致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理顺了基于“非升即降或即走”的人才有序流动机制,形成良性竞争、奖勤罚懒、择优晋升用人思路;围绕主责主业,按照基础性工作、技术集成应用、高新技术创新、基础理论研究等不同科研工作进行分类评价;遵循农业科研发展规律,科学设置评价周期,适当延长基础研究人才、青年人才的考评周期;合理调控收入分配,努力实现一流人才、一流业绩和一流报酬的统一。

为保证高端科技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发展快”,研究所决定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等多途径筹集设立人才专项资金,每年提供2000-3000万元的经费支持,保障人才住房补贴、薪酬、科研经费、仪器购置、平台搭建和团队建设等需求,不断提高人才生活、工作条件保障。

聚英才、配团队、搭平台、保供给、促成长,这是研究所人才工作的一套完美“组合拳”,保障人才引进来能够“安居乐业、创新创造”。

近几年,通过平台搭建、制度优化、服务保障提升、文化营造等举措,兰州兽医研究所的人才集聚能力明显提升,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步伐不断加快。该所此次全方位推出具有一定区域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高端人才引育“组合拳”,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人才支撑,不断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