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安宁区将打造科技创新“五型高地”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2022-05-17 08:47:21 智能朗读:

近年来,安宁区着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赋能全区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科技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用,着力强改革、建平台、育主体、聚资源。安宁区创新招牌不断擦亮,创新指标再创新高,创新平台不断夯实,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工作深度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

培优“亮点”,推动省级创新型县区试点建设

安宁区利用科教资源聚集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依托辖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军工企业的学科人才优势,多层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安宁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强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院地校企融合发展,推进科研力量资源共享,畅通成果供需对接渠道,构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多领域互动、多要素联动的综合创新体系,打造高质量科教创新名城。

安宁科技孵化园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累计孵化企业达到200家,2021年全区完成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5.83亿元,比上年增长5%,科技贡献率达60.8%,比上年增幅1.5%,新增科技创新平台3个,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

破解“难点”,打造科技创新“五型高地”

安宁区高校、科研院所聚集,如何发挥这一优势,做到校地一家,深度融合,打造校城融合发展共同体,始终是安宁科技工作需要破解的难题。

安宁区谋划打造五个高地:以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省治沙研究所为核心,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研发聚集区,打造现代农业科技研发与应用高地;以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大学、甘肃省委党校、甘肃省社科院、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为核心,建设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智库聚集区,打造甘肃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与应用高地;以兰州交通大学、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甘肃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为核心,进一步发挥兰州交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服务功能,打造现代工业科技研发与应用高地;以兰州城市学院、西北师范大学为核心,依托兰州城市学院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西北师范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中心,建设城乡发展与治理研究聚集区,打造城乡发展与治理研究型高地;依托万里、兰飞、长风等国防军工龙头企业,打造军民融合产业,以产业链配套为路径,以需求牵引、资源互通、利益共享、市场运作为原则,打造上、中、下游产业协调,大、中、小型企业融通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高地。

五大高地将更好地发挥“智在安宁 慧泽丝路”聚合效应,以创新创业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打通“堵点”,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基础能力

打通阻碍科技创新体系完善的体制机制障碍,制定了《安宁区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安宁区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安宁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安宁区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实施办法》《安宁区众创空间(孵化器)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加强科技机构力量,增加科技经费投入,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有效推进科教文化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安宁区积极建设创新服务平台和新型孵化模式,完善科技孵化项目库、人才库、专利库、企业库、成果库、投资信息、公共服务七大数据库,做到信息共享;建成各类众创空间14个,大学科技园3个,为4家众创空间落实扶持资金50万元。推荐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87项,组建成果转化基地4个,争取项目资金1946余万元。猪八戒网甘肃园区落地连铝大厦安宁大学生众创联盟,共同打造安宁“云创大学城”双创实践平台,培育创新创业生态。建立了具有417人的正高级职称专家人才库,形成《安宁地区重点科研单位和机构名录》。

攻坚“痛点”,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

安宁区注重对企业的“访、学、帮、促”,切实为企业发展尽责,对甘肃润土安童生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兰州天智机械有限公司、甘肃鑫陇农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甘肃蓝科石化高新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奇正生态健康品有限公司等38家科技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召开专题座谈会。

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入孵企业4家,科技型企业占81.3%,孵化园评为省级优秀科技企业孵化器,成功争创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安宁区成立了以辖区高校院所、科技园区、企业为成员单位的安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安宁科技创新发展及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大内驱力。

安宁区科技局深入研究分析国家、省、市科技政策,充分挖掘企业项目资源,及时与上级业务部门搞好对接,认真审核项目申报材料,积极争取上级科技资源,着力提高项目申报成功率。2021年,安宁区入库省级科技计划项目6个,组织辖区科技型企业申报市级科技项目5个,人才创新创业项目5个。

聚焦“热点”,进一步优化创新服务环境

为了进一步做好企业发展服务,安宁区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基础服务,通过落实定期评估机制,将日常服务、管理嵌入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众创空间等工作过程。在夯实服务基础的同时,还积极优化科技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创新创业活跃度。

安宁区科技局举办年度科技创新政策培训班,邀请专家分别就技术市场交易、省市科技政策解读、线上金融互联服务科技型企业及第六中国创新挑战赛等进行详细讲解,使企业及时、准确掌握了相关政策,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在兰洽会期间,安宁区科技局连续举办了以“智·在安宁 慧·泽丝路”为主题的兰洽会安宁智库论坛,邀请近百名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

2022年,安宁区科技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科技领域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省委“强省会、强工业、强科技、强县域”行动战略,市委“重振兰州辉煌”目标任务,区委“打造高质量科教创新名城”安排,聚焦“一个创新”,实施“两大举措”,建设“三大基地”,创新“四种模式”,打造“五型高地”的“12345”科技创新发展目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助力安宁区在新征程上跑出昂扬姿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