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西固区科技局增强“七个驱动力” 以强科技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

2022-05-03 08:30:22 智能朗读:

4月29日,记者从西固区科技局了解到,按照全省“强科技”行动总思路,西固区“强科技”行动将围绕“工业强区、产业兴城”县域发展目标,以增强“七个驱动力”为导向,在创新能力倍增、产学研协同、民生领域赋能等方面谋求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强化顶层设计

突出创新主体

增强政策引领驱动力。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西固区制定完善了《兰州市西固区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西固区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认定管理办法》等政策文件,积极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夯实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基础,营造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的创新环境。

增强主体带动驱动力。西固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紧紧围绕重点科技项目、创新企业与“高精尖”人才的有效集聚,进一步整合各类创新载体,完善配套功能服务,努力实现优势领域、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加快形成以重点科技项目为牵引、创新创业平台为支撑以及产教科深度融合、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的创新发展新格局。

升级创新平台

促进成果转化

增强平台孵化驱动力。西固区将在创新型县区建设上持续发力,推动现有企业研发平台、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提质升级,增强科技综合服务效能;鼓励甘肃丝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孵化器等9家已建成的国家及省市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一步规范运营方式,提升服务能力水平;支持企业和高校院所自主建立技术研究院和科技工作站。

增强成果转化驱动力。在提升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西固区将持续发力,鼓励科技企业增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合作,全力支持科技成果在西固区企业转化。

聚焦重点企业

推动产业转型

增强产业升级驱动力。西固区将重点支持兰州石化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打造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创新型企业培育新动力。

着力锻造科技创新“策源地”,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长远发展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布局实施一批重大科研项目。以“高精尖特专”为导向,围绕长期制约兰州石化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难题和困扰企业长远发展的疑难问题开展可行性调研,强化策源地作用发挥,加快形成局部领跑的核心竞争优势。

着力锻造新兴产业“新高地”,聚焦炼油、乙烯、合成树脂、双碳研究等重大专业方向,拓展航空航天、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完善和延伸产业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着力锻造合作交流“汇聚地”,与国外高端研究机构组建联合实验室,与国内行业骨干企业和研究院校组建创新联合体,着力解决制约公司长远发展的重大技术、原始自主创新能力等瓶颈问题。

着力锻造共谋发展“根据地”,以自有资源为纽带,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在加快重塑传统产业优势上展现新作为,加强对新项目提供专业论证和技术支持,把产业链做好做精,实现价值最大化。

着力锻造攻坚克难“主阵地”,瞄准科技前沿,将精准掌握行业先进技术,研究推进炼化产业链延伸。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制定关键技术清单,重点攻关解决炼油系统腐蚀结盐、新产品研发等瓶颈难题。

集聚创新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增强人才强基驱动力。加大科技培训力度,拓宽人才和成果引进渠道,大力引进和集聚人才,支持人才创新创业。依托省市科技部门专家及辖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端人才,服务科技企业,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大力推进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培养一批面向产业的创新团队。组织辖区科技企业积极申报各类人才项目,探索建立科技人才库,协助辖区内高校、科研院所和重点企业柔性引进2个高端创新团队和10名紧缺人才。

增强乡村振兴驱动力。强化科技特派员作用发挥,组织科技特派员继续深入一线开展创业创新、抓点示范、技术指导培训。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传帮带作用,突出创新创业和实用技术培训,为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培育和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西固区科技局计划推进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现场指导农业科技知识更新;邀请农科院、农业大学等农业科技专家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培训;组织推荐申报农业科技项目、农业科普基地、农业产业园等并争取上级认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