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为科技企业生产力添动力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发挥桥梁作用 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2022-05-03 08:30:22 智能朗读:


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

4月29日,记者从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了解到,近年来,在市科技局的指导下,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发挥政府、科研、教育、金融机构之间的桥梁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服务效能,助推中小企业技术提高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被认定为全国示范型生产力促进中心和甘肃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举办创新挑战赛

促进供需精准对接

为促进技术供需结合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科技事业发展水平和区域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自2017年开始,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连续举办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场赛,共征集到企业技术创新需求902项,向海内外公开发布530项,收到解决方案607项,选定394个挑战团队挑战252项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五届挑战赛共对接成功并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201个,签约金额1.9亿元。

通过举办中国创新挑战赛,我市建立了中国创新挑战赛长效机制:一是对通过创新挑战赛需求方与解决方签订了研发协议的项目,继续优先推荐在我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专项中立项支持,给予20万至100万元的支持;二是继续发放科技创新券,大力支持技术需求方向高校院所等技术供给方购买技术服务、使用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三是继续做好投融资服务,积极推荐创新需求项目通过“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兰州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获得融资支持;四是常态化推进“兰州市重点人才项目重大技术攻关专项‘揭榜挂帅’活动”。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促成技术需求与解决方案的精准对接,充分发挥“牵线搭桥”的作用,解决企业关键共性技术需求及转型升级卡脖子技术难题。兰州轨道公司与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合作攻克了世界级“红砂岩地质”难题,为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节约工期200余天,降低成本2000余万元;兰州大学与甘肃素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兰州百合抗黄化丰产综合栽培技术”研发、推广与示范达成合作,引进抗黄化品种,从根本解决百合黄化减产问题,预计每亩百合增产300斤,农民收益增加2000元,带动兰州百合产业可持续发展。

承办兰州科博会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兰州科博会展览展务工作承担单位,通过认真谋划,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深入企业广泛招展,年均走访高校院所、企业260余家,现场考察和择优筛选参展项目。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累计征集到参展企业(单位)1502家,展出科技成果3448项,展品4456件。通过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优化了技术转移的环境,活跃了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之间,以及行业和区域间、国际间的技术转移与成果交易,有力推进了兰州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

推荐兰州好技术

获得广泛推介渠道

中心通过走访企业、调研摸底,累计征集推荐44项兰州地区优秀项目参加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举办的“中国好技术”评选。经专家评审,30项技术荣膺“中国好技术”称号。

2021年,兰州生产力中心推荐的兰州金川科技园“超高纯铜镍钴产业关键制备技术开发”、甘肃海基生物“新冠智能识别工具系统平台”等13项“兰州好技术”,荣登2020年度“中国好技术”榜。我市获奖数占全国获奖总数(163项)的8%、全省获奖总数(17项)的76%。

其中,兰州金川科技园“超高纯铜镍钴产业关键制备技术开发”项目使该科技园成为国内首家高纯铜钴镍产品规模化生产单位,整体生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我国半导体产业国产化和航空工业超级合金国产化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该项目入选“中国好技术”项目库A类。

荣获“中国好技术”称号的项目将在国内外进行广泛推介,并获得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交易合作、品牌形象塑造、金融投资支持等服务。

开展科技创新服务

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兰州生产力促进中心持续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工作。

一是认真组织完成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初审工作,累计受理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初审846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初审1291项;二是帮助企业提高科技项目申报及管理水平,使其了解和认知国家、省市科技惠企政策。积极组织各县区、科技园区、高校院所、企业开展科技政策宣讲培训会,共计举办28期宣讲会,累计参会人数1000余人;三是组织工业设计大赛,累计提供产品创新服务230项,服务企业621家,帮助省内外多家行业企业开发新产品34项,企业获得相关专利18项。四是积极探索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和服务工作。连续三年组织兰州市科技工作者和企业代表组成“兰州国际科技合作交流代表团”,赴德国、荷兰、奥地利等国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交流活动。中心推进德国FEV公司与兰州兰石集团兰驼农业装备有限公司在创新挑战赛签约的 “N类厢式货车车厢结构优化”合作项目顺利实施。邀请德国能源国际公司、丹麦丹佛斯集团、荷兰喜德瑞集团、德国伯爵集团、英国费诺克斯集团等5家企业参加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下一步,兰州生产力中心将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强省会”“强科技”行动战略,紧盯“碳中和、补短板”新兴技术,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不断将科技创新服务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提高整体科技服务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