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打造东西部科创“最强大脑” ——超算平台助力兰白张江科技创新合作

2022-04-26 08:41:28 智能朗读:

甘肃省计算中心金昌分中心(紫金云)鸟瞰图

4月19日,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由甘肃省计算中心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承担的“兰白张江科研创新高性能算力支撑及区域产业服务平台”已初具形态,在金昌落地国家超级计算中心算力设施,高性能计算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数字产业孵化基地等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

据了解,2022年3月,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十四五”东西部科技合作实施方案》,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针对甘肃提出“深化甘肃兰白——上海张江科技创新结对合作”,支持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协同发展。甘肃省科技厅深入贯彻《方案》精神,积极助力甘肃省“四强”行动,抢抓发展机遇、明确发展方向、聚焦关键领域、实施重点突破,围绕生物医药、新能源、科技金融等领域,形成“1+8”合作内容,由甘肃省计算中心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承担的“兰白张江科研创新高性能算力支撑及区域产业服务平台”就是合作项目之一。

甘肃省计算中心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都是中国国家网格成员单位,前期已有广泛的合作,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甘肃省高性能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和应用服务能力,甘肃省科技厅积极协调上海科创办,借力上海超算中心技术和产业优势,着力打造“兰白张江科研创新高性能算力支撑及区域产业服务平台”,通过共建高性能算力支撑平台,推进西部算力输出与融资;共研共建高性能计算云服务环境和数字产业孵化基地,提升研发能力,实施国产超算设备生态建设;共建生物医药、工业仿真和风电预报高性能计算应用系统,加强成果转化,不断提升甘肃省算力实力。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下一步,甘肃省科技厅将坚定不移实施“强科技”行动,以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为主题,以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主线,以增强兰白两区支撑力和带动力为目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体、要素融通、合作共赢,用好科技部、上海市、甘肃省三方会商工作机制,集聚合作资源,凝练合作重点,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引导创新要素跨区域有序流动和高效集聚,推动资源共享、人才交流、平台联建、联合攻关、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形成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兰白张江科技创新合作新机制。

相关链接

2月23日,甘肃省计算中心和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举行。本次签约合作是甘沪科技创新合作“1+8”内容之一,双方将继续巩固长期以来的资源互补、技术共享、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合作成果,在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加强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服务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

签约仪式后,双方就未来合作的方向和具体内容开展了深度交流,确定了“共建共享、市场驱动”的“1+1+3”工作推进计划,即1个工程(“东数西算”工程)+ 1个能力建设(支撑科研创新能力建设)+3个应用平台建设(生物医药、工业仿真和风电预报3个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邸 金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