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为孵化器“打分” 给众创空间“把脉” 绩效评价助力兰州科技双创孵化载体健康发展

2022-04-26 08:41:27 智能朗读:

安宁科技产业孵化园

近日,按照省科技厅《关于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综合评价工作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市组织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孵化载体综合评价工作。通过综合评价,不仅能够从总体上对双创孵化载体生产运营状况做出明确的定量评价,解决多个企业生产运营状况等问题,促使其寻找差距,采取措施,迅速提高自身的运营实力和竞争能力。同时可有效促进科技创新平台分类梳理、优化整合,切实摸清双创孵化载体实际建设运营底数。

积极“筑巢引凤” 培育创新载体

孵化载体是服务人才创新创业、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兰州市科技局在优化建设布局、完善服务体系、提升建设水平、强化政策支持等方面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取得了良好进展。截至目前,兰州市已经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46家,其中国家级9家、省级12家、市级25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126家,其中国家备案25家,省级56家、市级45家。

近年来,我市坚持将创新作为引领全市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顶层设计,出台了《兰州市扶持众创空间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支持创新生态营造。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严格落实《支持企业发展若干措施(试行)》等扶持政策,补贴入驻孵化器企业用房租金151.35万元;兰州新区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孵化基地等特色创新载体培育,成功入选“科创中国”第二批试点园区。

开展综合评价 摸清运营底数

目前,各类科技双创孵化载体是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培育中小型科技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竞争力、振兴区域经济和促进就业的载体,也是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我市经济社会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近年来,孵化载体数量持续增长,在综合能力、服务质量和水平方面,对孵化载体要求不断提升。评价作为一种“标杆”,有助于引导各类孵化载体健康发展,开展探究科技双创孵化载体绩效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

科技双创孵化载体绩效评价是通过对其孵化能力和孵化业绩的综合考评,是面向结果和产生结果过程的评估。通过评估不仅可以了解和掌握孵化载体的运行质量和效率,还可以发现孵化载体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以及可以发扬的经验,从而及时调整和完善绩效目标,科学合理地配置资源,加强孵化载体的建设和发展。

此次兰州市针对市级以上4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和126家众创空间开展综合评价,重点是双创孵化载体运营管理、孵化服务、孵化绩效、可持续发展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评价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一是自评阶段,各双创孵化载体如实开展自评工作,并由各区县科技局等相关管理单位对双创孵化载体自评情况进行现场核实,形成区县自评意见;二是综合评价,根据相关管理单位上报的自评情况,研究确定综合评价对象、程序、标准、方法等内容并会同有关专家组织开展现场综合评价。

准确“把脉问诊” 完善管理体系

2019年,科技部火炬中心作为我国孵化载体的政府主管部门,印发了《科技企业孵化器评价指标体系》,在国家层面建立了孵化载体动态管理和运行淘汰机制。孵化载体绩效评价是一项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必要性的工作。

评价孵化载体绩效,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这样的评价结果才具有说服力、信服力。分析一家孵化载体的调查数据,可以查找出该家孵化载体存在的问题;分析区域内孵化载体的调查数据,可以查找出该区域的孵化载体存在的问题;分析我市孵化载体的整体调查数据,就能找出孵化载体整体存在的问题。

我市孵化载体在政府的主导和推动下取得了发展,孵化载体离不开政策的扶持,通过对孵化载体绩效评价,可以显示我市孵化载体所处的发展阶段、存在的问题以及孵化能力等基本情况。

孵化载体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工作重点也不同,孵化载体的成立时间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问题也就不同,政府主管部门需要通过孵化载体绩效评价来健全和完善管理体系,引导非国家级孵化载体健康发展;根据绩效评价,可以查找我市孵化载体存在的问题,助力政府主管部门找准工作重点以及明确落实方向。

兰州市将持续开展科技双创孵化载体培育及绩效评价工作,引导孵化平台规范化管理,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