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无人机“飞”出新高度 实景三维开启新视角 ——记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2022-04-19 08:56:19 智能朗读:

无人机航飞

4月15日,记者从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禹九洲)了解到,大禹九洲坚持科技创新,先后转化应用高新技术60项,自主研发新技术43项。回顾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是高新技术的转化应用助推大禹九洲走上了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成为甘肃省第一家获得甲级测绘资质的民营企业,甘肃省地理信息行业唯一一家拥有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公司。

无人机“飞”出新高度

2003年,一批退役的军事测绘技术军官抱着“坚守初心、回报社会”的信念,投身地方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应运而生。2013年,大禹九洲引进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平台,并自主研发了GPR图像分析系统,公司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尝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甜头,大禹九洲确定了依托高新技术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线,成立技术研发部,组建专门的科研队伍,加大科技投入。2015年,大禹九洲基于倾斜摄影测量关键技术、结合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平台,研发创新计算机超级分布式运算模式,建立实景真三维全产业链数据生产加工体系,实现了地理信息从二维到三维的质变。2019年,公司完成了甘肃上4A级以上景区的实景三维建设,并与“一部手机游甘肃”平台完成数据对接,开启了甘肃省智慧旅游的新篇章。之后,该公司又将该技术融合机载激光雷达,拓展到黄河城市段生态保护、三维地下管网管理系统建设、公路线路设计辅助测量等领域,测绘地理信息的智慧应用初露头角。

院士专家工作站搭建创新平台

2019年,甘肃大禹九洲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揭牌,兰州交通大学、甘肃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等12家单位、40位专家进站工作,公司配套科研人员近20人,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科技创新大平台在大禹九洲搭建,这也是甘肃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成立的首家院士专家工作站。

目前,该院士专家站正在联合研制《防汛抢险急需技术装备攻关项目》,构建无人机快速巡查空中成套技术装备体系,服务于堤防隐患险情快速排查预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院士专家工作站的技术支撑下,大禹九洲的发展大步向前,业务广泛服务于自然资源、交通、旅游、规划、农业、公安、环保、林业、水利、文物、电力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成为了甘肃省空间地理信息行业的科技先导型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大禹九州获评中国地理信息产业最具活力中型企业20强。

目前,我国的地理信息行业已进入智慧发展、智慧服务的“无人区”,面对“实景三维中国”、“数字孪生”、“智慧城市”等信息化、智慧化发展浪潮,大禹九洲将奋力拥抱新时代,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争做挺立潮头、乘风破浪的“弄潮儿”。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