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引智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兰州成为各国优秀人才创业发展热土

2022-04-12 08:53:29 智能朗读:

4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外专局)了解到,我市引智基地(示范单位)建设工作成果斐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市级以上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示范单位)28个,与德国、以色列、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在破解制约瓶颈技术难题的同时,培养带动科研储备人才,推动研究团队建设。聚天下英才、引顶尖技术的兰州,披荆斩棘,勇攀科技创新高峰。

延揽外国高端人才

2021年,城关区双创园·兰大园区(兰州大学会宁路双创示范街)获评兰州市引智基地。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志毅教授团队的剩余油综合评价技术在会宁路双创示范街落地生根。刘志毅教授是会宁路双创示范街引智基地“引进来”的加拿大籍华裔专家,同时还是加拿大西蒙菲沙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我们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企业孵化、投融资对接、对外宣传推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彰显了引智基地的示范效应。”兰州大学科技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毓博说。

把引进外国人才智力同科技创新有机融合,打造海内外高科技人才互联互通平台,鼓励企业聚焦技术消化、吸收、创新,开展国际间科技合作、人才交流,引领带动产业行业发展,我市已建成市级以上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示范单位)28个。

开展合作交流提质增效

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也被评为兰州市引智基地,依托基地,该研究所承担3项国际科技合作项目。

“依托引智基地,研究所引进国际马铃薯中心(CIP)种质资源232份,开展引进并筛选富锌马铃薯种质资源研究,并在临夏州东乡县、定西市安定区开展试验示范,助力脱贫攻坚。”甘肃省农科院马铃薯研究所种质资源与生物技术研究室主任齐恩芳说,“引智基地的建立对专家引进和人才培养也颇有助益,2021年6月,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主任卢肖平来到马铃薯所,对马铃薯所种质资源离体保存库、脱毒繁育中心及会川试验站育种试验基地建设给予指导,并对马铃薯品种选育、脱毒种苗繁育、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引进国际马铃薯中心资源利用情况做了详细的培训和指导。”

兰州市科技局着眼重大技术需求和特色产业,组织各类开发区、高科技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吸引优秀外国人才来兰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的合作交流,给予“一带一路”建设中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等领域项目倾斜。

营造“拴心留人”创新创业环境

兰州市充分利用科技资源集聚、高端人才集中的优势,坚持“培育和引进并举、创新和创业并进、个人和团队并重”的原则,突出政策引人才、平台聚人才、环境留人才的特点,持续优化“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环境。

甘肃农业大学肉羊分子选育引智团队是兰州市引智基地建设的“模范生”,该团队现有7名外籍专家,新西兰林肯大学Jon教授、Zhou教授被聘为甘肃农业大学客座教授、博导,Zhou教授还被聘为甘肃省“飞天学者”。自2005年起,该团队先后与新西兰林肯大学、国际家畜研究所等国外著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建立了务实的紧密合作关系。

团队与新西兰林肯大学联合执行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新西兰优质肉羊种质引进与选育技术合作研究”和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专项“新西兰优质肉牛和肉羊种质改良技术合作研究与集成示范”期间,筛选出适合甘肃省高寒环境肉羊的有效分子标记技术15个,将其应用于育种实践后,产肉量提高了30%以上;选育出肉羊新品群2个,其生长速度比本地羔羊提高了26.3%。为促进品种的育繁推一体化,团队在天祝县建立扶贫示范基地1 个,出栏杂种肉羊21万多只,项目累计增收7000多万元。该团队以高寒牧区养殖企业和养殖合作社为技术转化示范中心,对周边农牧民进行辐射带动,并举办技术培训班,近5年累计培训基层畜牧工作人员和农牧民800余人。

“双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队与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有效助推了甘肃农业大学畜牧学科这一甘肃省特色学科的建设,为甘肃农业大学植物与动物科学学科进入了ESI全球排名前1%贡献了力量。”甘肃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王继卿说。

兰州市科技局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提升了外国专家在甘肃工作的动力和归属感,以更大的热情投身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引智平台搭建等方面的实践中,使兰州成为各国优秀人才施展才华、创业发展的“热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