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搭建创新平台 激发人才“红利” 兰州工业研究院柔性引进科技专家助力产业发展

2022-03-22 08:49:52 智能朗读:

3月18日,记者从兰州工业研究院了解到,该院近日成立“专家人才工作站”,柔性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琦及其团队成员,助力我市百合种植、加工企业发展壮大。近年来,兰州工业研究院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平台,创造优良科研环境,全方位培养引进人才,让科技人才绽放光彩。该院通过项目引进的方式吸纳外部机构优秀人才、专家13名,分别在固体润滑、农残检测、流体机械、高分子化学等领域开展合作。

利用特色研发平台

柔性引进科技专家

2021年,该院已建成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兰州工作站、引进国外智力基地、科技专家人才工作站、科普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兰州工作站于2021年8月6日在该院的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正式挂牌运营,主要开展兰州以及省内外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为科技计划、科技专项提供专业的综合评价。

马铃薯贮藏技术示范推广基地是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引进了马铃薯育种贮藏专家拉姆·德拉·阿迪卡里博士。

科技专家人才工作站柔性引进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琦及其团队成员,解决我市百合产业发展面临的相关瓶颈,助力兰州市百合种植、加工企业发展壮大。

为人才搭建对接平台

助推科技成果转化

该院围绕兰州市“四梁八柱”产业体系发展需求,聚焦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研用脱节”等问题,搭建技术、人才、资本常态化对接机制平台,支持在兰高校、科研院所及高层次人才定期展示推广一批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优质科技成果,每季度开展兰州市智力成果转化集市活动1次。

大力实施“青蓝工程”

全力培育双创人才

为充分发挥院学术委员会作用,大力实施“青蓝工程”,高级工程师对有培养潜质的初、中级工程师及骨干人才开展“以老带新、师徒结对”工作,该活动已成为该院加速人才培养的“倍增器”,共有42对导师和青年后备人才被选定参与此项活动,有效缓解了关键岗位人才不足的局面。

该院对科技类和创意设计类及相关产业的创客、创新创业团队等在内的各类创业场所,提供可自主支配面积不低于500平方米办公场地;为入驻企业提供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专业的辅导团队,健全的管理制度,完备的服务体系,专门的融资渠道;能够协调公共创新资源,为创业者提供研发设计、科技中介、成果交易、知识产权、认证检测等科技服务。

实施“志愿行动”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

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专业技术优势,该院在全市开展了以“问实情、出实招、强服务”为主题的“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聚焦企业发展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就申报项目、技术咨询、成果转化及仪器共享等方面与全市中小微科技企业展开深入合作。“志愿行动”要求工程师服务企业1家以上,高级工程师服务企业2家以上,全院全年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68家以上。该院特有的“科技人员助力企业志愿行动”现已作为市科技局党组优秀案例推荐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记者从该院负责人处了解到,2022年,兰州工业研究院将积极申报甘肃省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甘肃省协同创新中心和甘肃海智基地兰州工业研究院工作站等平台,给人才搭建干事创业舞台,努力打造省内较有影响力的科研院所,全力建设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打造国家重要的区域创新中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德 李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