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市科技局把返乡创业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 发挥科技优势助力农村“双创”

2022-02-15 08:46:28 智能朗读:

2月13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该局把返乡创业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返乡创业提供科技支撑。同时,通过实施三方面举措,我市以平台为载体、以人才和项目为支撑,让科技助力农业农村领域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平台载体

为加强载体支撑,兰州市科技局在科技计划中设立农业科技示范园专项,全市每年认定10家农业科技示范园,每家给予20万元一次性后补助奖励,通过引进转化农业新技术和新成果,建立了一批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并选派市县两级科技特派员到农业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同时,为农村“双创”搭台,依托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等一批农业创新创业平台,鼓励成功创业者、企业家、天使和创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创业导师,支持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的技术骨干到农业科技园区创业。其中,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又被认定为“兰州市红古区返乡创业示范基地”、“兰州市鑫源现代农业返乡大学生创业园”。兰州科技大市场还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技术培训、企业注册、融资支持等方面服务。

目前,兰州市已建成省级农业科技园区3家、市级农业科技示范园30家,星创天地3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市级众创空间9家。农业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载体已经成为农村地区的技术辐射源、带动就地就近就业的重要载体和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平台。

发挥人才优势

科技特派员是农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力量,为全市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科技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创新创业以及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兰州市科技局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乡村振兴局,从市、县两级的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中,选派256名科技特派员,服务全市的贫困村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田园综合体、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还探索建立了国家“三区人才”的团队服务模式。围绕县域优势主导产业发展要求,通过组织团队开展科技服务的模式,使技术人员按专业特长合理分布在各产业上,开展高效、快捷、便利、灵活、务实的科技服务活动。已组建畜牧兽医、农业信息技术、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种业等7个科技服务团队,对接近3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科技特派员张思成同志深入农业农村工作一线,倾情服务“三农”。围绕红古区蔬菜瓜果生产,经常深入企业,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悉心开展技术服务工作。多年来,先后深入兰州鑫源现代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兰州荣升农场、兰州农迈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兰州鸿翔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进行技术服务,培育了一批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和科技带头人,为红古区农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技术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256个,累计引进新品种200余个,示范推广新技术160项,开办各类技术培训班500余场(次)、培训群众4800人(次),科技特派员直接参与创办企业19家,建成科技特派员培训、创业基地15个,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支持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兰州市县两级科技部门高度重视返乡人员创新创业活动,通过科技项目支撑,促进其更好更快发展。鼓励并支持全市科研人员创办、领办、协办农民合作社、专业技术协会、农业企业和技术转移机构,尤其在申报年度科技计划项目和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时给予一定倾斜。在每年的人才创新创业项目中,努力挖掘选拔先进典型和成功案例,通过成功申报一个创业项目,努力建设一个创业示范基地,增强返乡创业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皋兰县返乡青年魏永波组织105户村民,成立了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从事兰州软儿梨贮藏加工销售,在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支持下,该合作社目前有3000亩优质软儿梨种植基地及贮藏能力1500吨冷库及500平方米果品后熟车间,年销售优质冻梨150万斤,销售额达700万元,初步形成产供销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成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通过实施院企合作,合作社还获得第三届“活力金城”兰州市创新创业二等奖,魏永波个人获兰州市百名创新创业明星、兰州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在下一步工作中,兰州市将继续围绕返乡创业人员面临的资金、技术和服务等问题,搭建科研人员专长特长与基层科技服务需求相结合的开放平台,在科技公益性扶持和无偿服务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导向的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完善科研人员分配收益制度改革,鼓励科研人员通过技术入股、知识产权入股、领办创办企业等方式,让科研人员付出越多、得到越多,成果越大、收益越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