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科技资讯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22-02-15 08:46:28 智能朗读:

2月11日,记者从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了解到,日前,中国科协办公厅公示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兰州空间技术物理所入选“教育科研与重大工程类”基地,这标志着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科普名片进一步打响,为“十四五”期间履行社会责任、讲好航天故事、弘扬航天精神搭建了新的更大舞台。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申报认定工作于2021年10月启动。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克服疫情困难,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面总结梳理了多年来的科普经验,特别是“十三五”以来的工作成绩,从《申报书》的对标分析、证据整理、资料收集、分类梳理、经验提炼,到《宣传片》的框架设计、脚本撰写、素材整理、视频剪辑、专业配音,再到整体材料的对应审核、网络填报、推荐协调、程序确认、资料补录等方面逐一落实,于11月中旬按期逐级向中国真空学会和中国科协提交了300页的书面材料和5分钟视频,成为中国真空学会推荐的唯一候选单位。申报工作也得到了航天科技集团、甘肃省科协、兰州市科协和相关科普基地的指导帮助。

“十三五”以来,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以“打造西部航天科普名片”为己任,不断完善科普载体平台,使队伍、平台和载体以每年至少3项递增,不断提升研究所及航天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作为中国真空学会科普教育委员会的依托单位,组建了以李得天院士为首席专家的全国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中国真空学会科技志愿服务队、金城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航天精神宣讲团、志愿服务队等8支队伍。同时,相继创建了中国真空学会甘肃科技志愿服务站、甘肃省科普教育基地、甘肃省科普示范基地、兰州市科普基地、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兰州市国防教育基地、航天精神科普教室等8个平台;承担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智惠行动”项目、甘肃省创新基地和人才计划项目、航天科技集团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等7项课题;编纂出版了《载人航天与太空旅游》《太空,我来了》等2部科普图书,《奇奇的航天梦》科普绘本一套5册预计2022年年底出版;打造了“中国航天日开放活动”“科普大讲堂”“大学生实践”“兰州大学研究生选修课”“航天精神宣讲”“科技志愿基层行”等6项特色品牌;年均活动30余场受众10万人。

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将通过强化科技创新,讲好航天故事,传承航天梦想,赓续红色血脉,助推航天强国建设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全面履行新时代职责使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