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加强技能培训 打造行业“工匠”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高技能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2022-01-18 08:55:41 智能朗读:

张万宏  摄

2022年1月15日,记者从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近年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中心获批以来,致力于高技能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辅导培训,以及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工作。同时,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技术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夯实硬件基础 提升服务能力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中心围绕三维数字化建模与虚拟样机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逆向反求与增材制造技术研究与工程应用研究方向,扩建了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实训室、智能工厂仿真实训室、智能检测实训室等,与北京中机赛德合作搭建了虚实结合的智能产线仿真平台,开发了智能产线设计教育教学资源,为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技术推广与培训储备了软硬件资源;增加了手持式扫描仪等硬件设备,开发了逆向建模与3D打印技术教育教学资源,根据逆向建模技术应用场景,购置了涉及工具、玩具、日用品等领域的扫描用模型。基于中心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技术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培育项目。

加强技能培训 服务行业企业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中心先后为兰州飞行控制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进行了数控技术相关专题培训,承办机械行业职业教育师资培训项目“数字化建模与创新设计”教师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并承担教学任务,与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政府合办“北仑杯”技能竞赛月活动。团队成员还承担了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甘肃赛区省级选拔赛培训以及评审任务,并承担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培训任务、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设计技术赛项命题以及执裁,以及甘肃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工业设计技术赛项执裁任务和2021年“匠心杯”数控车执裁。

同时,该中心团队成员还参加或指导学生参加全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工业设计技术、机器视觉系统应用等赛项,获得优异成绩,多人获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第十四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3D打印赛项,获团体三等奖,学生获全国机械类个人全能项目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校企深度合作 培育科研项目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中心与兰州全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升级了全自动无人值守豆腐制作机器人,获批《一种豆腐生产用自动化挤压成型装置》实用新型发明1项,校企合作培育了工业现场智能检测实训装置等项目,申报了“焊接电工实验台设计与搭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了甘肃省教育厅2020年度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专创融合背景下装备制造类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培养》等项目。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应用研究中心通过定期走访对接企业、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及时、准确地了解企业岗位需求,应用于教育教学和职业培训,推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