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主线 兰州持续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2022-01-11 07:14:36 智能朗读:

2022年1月7日,记者从兰州市科技局了解到,近年来,兰州市以建设创新型城市为引领,以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为主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创新人才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厚植创新生态发展根基,积极营造创新发展环境,探索走出了一条具有兰州特色的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新路子。

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核心指标基本实现预定目标,科技创新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2020年,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和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分别达到60.4%和78%;全社会R&D经费投入61.21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经费内部支出11.58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12%,连续两年保持在2%以上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评估认定兰州市正式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连续两年跻身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

“兰白两区”融合创新发展

兰州市把建设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简称“兰白两区”)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建设和完善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兰白两区”发展的集中度、显示度不断提升。通过持续构建以“自主、创新、示范”为核心的大科技、大创新、大改革发展格局,“兰白两区”先后获批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科技服务业试点等国家级牌子13个,联合共建“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19个。兰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在全国157个国家高新区中排名第60,连续四年位次提升。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已初步成为全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集中示范区。

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

兰州市围绕产学研合作大力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企业研发机构45家、科技成果转化基地71家;设立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中心、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82个,初步形成覆盖全市科技创新全链条的平台体系。

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取得实效

兰州市按照“瞄准重点领域、突出示范引领、坚持五位一体、强化创新转化”的原则,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十三五期间,通过市级财政累计支持包括十大科技项目、十大科技创新项目在内的各类科技创新专项共29599万元,确保了“好钢用在刀刃上”的显著成效。支持了双叶型人工心脏瓣膜、球菌结合Ⅲ期疫苗、鸡球虫病活卵囊疫苗产业化等一批生物医药产品,扶持了M20甲醇汽油、高稳定性高活性汽车尾气催化剂前驱体、中空纤维纳滤膜等新材料项目的产业化,研制了复合金属陶瓷缸套、500米级可回收式水下湿气流量计、高准确度电容薄膜型真空测量仪、光催化复合氧化水处理仪等仪器装置,转化了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集中力量解决了一些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

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兰州市连续举办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累计展出科技成果3448项,展品4454件,交易项目1004项,签约金额74.6亿元。连续承办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兰州)现场赛,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45项,签约金额1.5亿元,构建了以研发需求为导向,集众智共发力的科研攻关新机制新模式。先后与南宁、武汉、青岛、西宁等市科技局签订科技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建成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等多个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平台,为促进科技政策对接、科技信息共享、科技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打通了新通道,持续拓展了对外开放创新网络。

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深入推进

兰州市持续构建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法规政策体系,出台落实“科创黄金50条”“‘三评’改革方案”、《兰州市科学技术进步条例》《兰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兰州市科技经费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兰州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兰州市省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政策法规,切实优化了科技创新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