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兰州“科技智造”业中的“佼佼者”并引领油气行业破局发展 海默科技深耕“硬核”技术创新

2021-12-07 08:47:27 智能朗读:

12月6日,记者从兰州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默科技”)了解到,多年来,海默科技在深水油气装备制造和油田数字化领域,立足科技创新,精益求精,深耕“硬核”技术,已然成为兰州“科技智造”业中的“佼佼者”,并引领油气行业破局发展的典范。

“2001年,海默科技产品走进阿曼,由此打开‘国门’。目前我们的产品已占国内市场的60%以上,在国际市场占第三、第四,是可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中国品牌,是名副其实的‘中国智造’。”当日,兰州海默科技总裁办公室主任吴曼丽如是说。

“海默科技”风行天下

其实,在很多人眼里,海默科技都具有“高大上”的属性。这不仅是由于其距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相对较远,更重要的是其所代表的是业界高端水准,其产品也是风行天下。

兰州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4年,是一家全球化运营的上市公司。公司主要致力于油气田设备制造和油气田服务业务,是国际领先的油气田多相流量计生产优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和国内最大的压裂泵液力端制造商,业务覆盖全球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海默科技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战略新兴骨干企业,拥有甘肃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甘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甘肃省级页岩气压裂工具工程实验室等多个科研平台。

作为跻身于国际前三名多相流计量产品和服务供应商的油田服务公司之一,海默科技现拥有各类专利324件。其中发明专利44件。此外,在国内外共拥有89个注册商标。公司还获评2018年度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

该公司生产的多相流量计是一种新型的多相流在线检测仪表,主要用途是对油井产出的油气水三相流的流量、组分和其他过程参数进行准确、可靠、实时的测量。公司自主创新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和水下湿气流量计产品已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为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产品已行销海外,参与国际市场竞争。

变局之下开辟新天地

作为国内高端油气装备制造的领军企业之一,海默科技在深水油气装备制造和油田数字化领域成功开拓,已成为油气行业内破局发展的典范。过去海默科技以制造多相流量计而被业界熟知,是世界三大多相流量计生产商之一。为了满足油气行业发展新需求,海默科技近年来确立了深水油气装备制造、油气行业数字化业务两条全新战略主线,并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过去三年,海默科技在多相流量计水下应用方面取得了历史性突破。2019年10月,海默科技与中海石油深海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国产水下多相流量计供货合同,该合同设备用于流花29-2气田,价格较国外同类产品降低了40%以上,而安装和维护费用降幅超过50%。这是海默科技水下湿气流量计首个商业化订单,也意味着深海油气开发装备国产化大幕已经拉开,中国海洋装备产业升级已正式进入跑道。

据悉,由海默科技研制的“1500米水深多相流量计”已成功入水中国南海,随中海油流花29-2项目完美着泥水下751米。该装备的研制为中海油研究总院牵头的国家科技部“十三五”水下生产技术子课题之一,旨在推动深水油气开发关键装备的国产化制造,降低我国的海洋油气开采成本。其成功入水南海,标志着国产水下生产系统关键设备的首次工程化应用,这不仅打破了国外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翻开了中国油气装备制造的新篇章,同时也让海默科技成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深水油气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根据公司的战略计划,海默科技最终将实现水下生产系统关键装备的全面国产化,以满足中国对深水油气开发的需求。

促进民族“硬核”科技产业发展

在油田数字化业务方面,海默科技自主研发的“潘多拉油井智能生产优化系统2.0”2020年在国内长庆、延长等油田实现了批量商业化应用。该系统是当前为数不多的能在油田商业应用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使海默科技在数字化这条油气行业未来关键赛道中跑在前列。该系统在基于数据采集管理的基础上,引入了人工智能算法,可对油井生产进行智能优化。

在极具挑战的深水装备制造和油气数字化领域,海默科技顺应潮流,专注于硬核科技,在高端技术上持续投入,反复锤炼,并将其作为海默科技前行的核心驱动力。为克服高温高压难题,海默科技的研发团队仅在深水多相流量计的窗口材料的选型上,就耗费了近2年时间,不仅筛选了几十种材料,最后不得不自主研发新材料。为了满足设备能长时间稳定工作的要求,研发人员对深水多相流量计的电子模块、软件的设计,进行了反复的推倒重来、优化设计,成功造出了这一高端装备,在深水装备制造关键技术上形成了强大底层能力,成为其进一步迈向深水制造的基石。

截至目前,海默科技水下计量技术拥有8项已授权专利,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000余万元。“十三五”期间,海默科技不仅圆满完成了国家两部委科研任务,同时也打开了科技成果转化新局面,为海默科技(集团)公司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助推企业登上国际竞争新高度。

为保证国内油气的稳产上产,国内油气产业对高端装备制造、核心技术自主化的需求将进一步提高。站在时代新的起点,海默科技将继续立足“中国制造”、“高端制造”,充分发挥自身在智能完井、井口多相计量、油气田生产优化和数字化及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增强自身竞争力,致力实现水下生产系统关键设备的全面国产化,真正实现国产化替代,促进民族硬核科技产业的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