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落实安全责任 拉紧安全链条 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2021-06-11 08:37:04 智能朗读:

安全和发展,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安全发展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深刻揭示了安全与发展的规律特点。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要统筹发展与安全,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把统筹发展与安全纳入指导思想,提出要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可以说,党和国家对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是一以贯之、极端重视的,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统筹考量,思路清晰、导向鲜明,决心坚定、部署有力。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各项指标呈逐年下降趋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制度保障和基础能力不断夯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但安全工作须臾不能放松,迈上“十四五”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我们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依然不小,一些领域新旧隐患交织叠加,总体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我市安全工作仍处在脆弱期、爬坡期、过坎期,许多突出问题亟需下功夫防范和解决。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抓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6月恰逢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安全责任落实是抓好安全生产、推动安全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无数血的教训都警示我们,任何责任链条上的断点和缺位,都可能在安全风险的管控上形成“蝴蝶效应”,引发不可预期的后果。防范和杜绝重大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坚决把安全责任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中,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有人盯、有人抓,以责任落实夯实工作根基。

落实安全责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发展历程,我深刻感受到,一百年来,我们党风雨兼程、披荆斩棘,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安全是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是群众第一位的民生诉求,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应有之义。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不仅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也是近年来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的经验总结。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加强化抓安全、保安全、促安全的意识,增强对生命、对法律、对责任的敬畏之心,时刻绷紧绷牢安全这根弦,确保思想认识上坚定到位、制度保证上严密周全、技术支撑上科学先进、监督检查上严格细致,主动担责、认真履责,守好守牢安全的底线红线,全力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

落实安全责任,要重点聚焦关键少数。2018年以来,随着我国第一部安全生产领域的党内法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对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普遍提高。作为“关键少数”,领导干部的红线意识强不强、责任清不清、落实严不严、问责到不到位,将直接影响一个区域的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与否、工作措施能否落地见效。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勇于担当、身体力行,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领导责任体现在强化安全投入和保障隐患治理,对辖区重大安全问题隐患“一口清”,对整改措施心中“一本账”上,做到以上率下、传导压力,最大限度发动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构筑起一张坚不可摧的防护网,全力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落实安全责任,要理顺机制强化协同。抓安全生产“上热中温下冷”、压力传导层层衰减、最小工作单元“落实难”,是长期制约安全生产工作发展的顽症痼疾。要在部门“三管三必须”上下功夫,进一步细化行业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和工作任务清单,强化协调联动,建立健全部门间信息共享、会商研判、预警发布、联合执法、共同响应等工作机制,全面凝聚工作合力。要在强化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加强对企业主要负责人明责履责情况的督查检查,大力宣传安全领域法律法规,更多运用资质资格处罚、部门联合惩戒等有力手段,倒逼企业健全覆盖全员的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把安全生产的责任和任务落实落细到最小工作单元。

落实安全责任,要完善考核跟踪督办。责任追究是落实安全责任制的最后一道防线,守不住这个防线,安全责任制就会流于形式。要用好问责追责这把利器,对于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要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事故“一案四查、两个倒查”的规定,依法依纪从严追究问责,毫不含糊,决不姑息,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震慑效果。要采取专项督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严格“建档、评估、整改、验收、销号、复查”等程序实施和闭环管理,全面破解“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

落实安全责任,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安全关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抓安全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一定要坚定走好群众路线,凝聚全社会的力量。要重点培育“人人都是自身安全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注重加大对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农民工、中小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安全培训和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技能和自我保护能力。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安全专题宣传活动,做到“电台中有声音、电视中有影像、报纸上有文章、手机上有短信、微信上有推广”,全面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大力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惟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安全发展的千里长堤才能日益巩固。让我们一道携起手来,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指引,始终坚守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初心,扛起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拉紧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的链条,进一步巩固拓展全市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为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更加坚实的安全防线,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 张伟文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