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朱天舒> 正文

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兰州市(兰州新区)动员会召开

2022-04-12 08:42:28 智能朗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经省委、省政府批准,甘肃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兰州市(兰州新区)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4月11日,督察动员会在兰州市召开,督察组组长梁习明、副组长王浩就做好督察工作分别作了讲话,副组长李国清出席会议。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朱天舒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梁习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

梁习明强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制度安排,是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2021年4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从体制、机制上完善了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体系。

梁习明指出,本次督察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督察,重点督察兰州市党委、政府,兰州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落实情况;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部署,严格控制“两高”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标准规范、规划计划,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推进落实情况和长效机制建设情况;祁连山专项督查、两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央巡视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防止耕地“非粮化”、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系统保护黄河文化遗产、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落实情况;重大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环境风险及处理情况;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生态环境问题立行立改情况。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本次督察同步安排河长制湖长制专项督察。专项督察主要围绕河湖长制责任落实、主要任务完成、突出问题整治等情况,重点督察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度节水控水落实情况,水利部及各流域机构、省级和地方各级部门督导检查、暗访发现的问题,以及媒体曝光、公众投诉举报涉河湖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河湖“清四乱”、垃圾围坝、河湖岸线、河道采砂、入河排污口规范整治等专项行动排查整改落实情况,以及省河长制办公室及各成员单位督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朱天舒表示,全市各级各有关方面要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嘱托,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督察工作,奋力推进兰西城市群生态建设。

会上,王浩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兰州市、兰州新区有关领导同志等参加会议。各县区党政领导同志和乡镇街道负责同志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时间为2022年4月11日至4月30日,为期20天。督察进驻期间设立投诉受理值班电话:0931-8538180(每日8时至20时);电子信箱:hbdc@lanzhou.gov.cn;邮政信箱:甘肃省兰州市A307号信箱(邮编:730000),受理兰州市(兰州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和网络投诉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举报问题,将按规定移交兰州市(兰州新区)有关单位和部门处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郭兰英 王晨旭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