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关于2023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3-09-10 07:45:00 智能朗读:

9月8日,在全省医保系统集中开展“医保好声音”之“全民参保”主题宣传活动之际,省医保局就2023年度全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缴费事宜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以方便城乡居民解疑释惑。

一、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的参保范围是什么?

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城乡居民都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并且放开了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非当地户籍居民可持居住证参保。

二、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标准是多少?

城乡居民医保按照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定额筹资。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年640元,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80元。

三、何时参保缴费?何时可以享受医保待遇?

全省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集中缴费期从2023年9月10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待遇享受期为202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四、大中专学生(含全日制研究生)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保?

原则上应在学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学生在入学当年学籍地如发生医疗费用,采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报销费用,报销比例不受转外就医调减比例规定限制;大中专学生入学后应在学籍地积极参加下一年度城乡居民医保。

五、新生儿如何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如何享受医保待遇?

1.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90天内按规定为其办理参保缴费后,自出生之日起至当年12月31日享受医保待遇。

2.10月1日至12月31日出生的新生儿,因户籍等问题当年未能参保缴费的,可在新生儿出生之日起90天内为其办理次年参保缴费,并自出生之日起至次年12月31日享受医保待遇。

3.父母亲有一方在甘肃省参加职工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生儿出生后在规定期限内尚未办理参保手续就因病死亡的,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由监护人携带相关资料到母亲或父亲参保地经办机构按相关政策报销。

六、退役军人如何参保?

当年退出现役的军人,可不受集中缴费期限制,实时办理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手续。退役军人、由部队保障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实现就业后,按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并办理关系转移接续的,不受待遇等待期限制。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随军未就业军人配偶,在军人退出现役后,按所在统筹地区规定办理参保和关系转移接续。

七、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及灵活就业人员如何参保?

可以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也可以参加职工医保。已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短期季节性务工人员或灵活就业人员,在城乡居民医保待遇享受期内参加职工医保的,享受新参加的职工医保待遇,原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暂停;参保人短期务工结束后,可恢复原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八、困难群众参保缴费享受哪些倾斜政策?

医疗救助资金对困难群众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实行全省统一的分类资助政策。具体资助标准为:特困人员、孤儿继续实行全额资助;农村一、二类低保(含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对象)和农村返贫致贫人口按照310元标准定额资助,个人仅需缴费70元;农村三、四类低保(含城市低保差额保障对象)和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含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按照250元标准定额资助,个人缴费130元;城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临时性纳入定额资助范围,资助标准为100元,个人缴费280元;脱贫人口继续按照100元标准定额资助,个人缴费280元,逐步推动稳定脱贫人口按标准退出享受参保资助,强化居民保险意识和个人健康责任。

九、城乡居民和职工跨制度参保的,如何享受医保待遇,是否有待遇等待期?

1.由居民医保转换至职工医保,核准其转换前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居民医保且中断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办理职工医保参保缴费,缴费当月正常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并停止原参保关系;中断缴费时间超过3个月的,自缴费之日起,设置3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满后正常享受职工医保待遇并停止原参保关系。

2.由职工医保转换至居民医保,核准其转换前连续2年(含2年)以上参加职工医保的不受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限制。其中,中断缴费时间不超过3个月的,缴费后正常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中断缴费时间超过3个月且错过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期的,自缴费之日起,设置3个月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满后正常享受当年居民医保待遇。

十、目前城乡居民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缴费,线上和线下的缴费渠道分别有哪些?

目前我省城乡居民基本医保缴费坚持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并行,积极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一厅联办”“一站式”服务,提供多渠道便民参保缴费服务措施。城乡居民可选择农业银行、农信社、光大银行、兰州银行、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建设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线下缴费,也可通过甘肃税务社保缴费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缴费及上述银行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渠道进行居民医保参保缴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责任编辑:钟磊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