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高位截肢女孩圆梦西北师大 老师说:巩瑜,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我们!

2023-09-06 08:38:47 智能朗读:

巩瑜通过绿色通道注册报到

学校为巩瑜改造的无障碍爱心宿舍

班主任杨春风陪巩瑜熟悉校园环境  记者 刘蔚霞 摄

“‘十年寒窗终成就’,这个夏天,一张轻盈的录取通知书,承载了曾经的汗水与努力,更承载着许久的向往与期待,让我们相聚在这里……开学前,学校得知我的特殊情况,立刻组织老师为我展开一系列的工作,开辟出专属于我的一条绿色通道。看到学校准备的这一切,我和我的父母都深深感动,学校让我们暖心、安心、放心……”9月5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学典礼在知行校区毅然报告厅举行,2023级软件工程2班的本科新生巩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5分钟的发言,她的经历让同学们深感励志,更感暖心。巩瑜是一位高位截肢的女孩,遭遇车祸失去双腿。经过4次手术,她以顽强的意志抵抗生活的艰辛,终于圆梦西北师大。老师说:巩瑜,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我们!

1

怕什么,往前冲才是青春

巩瑜出生在宁县农村。2019年夏天,刚刚结束中考的她为减轻家庭负担去勤工俭学。天有不测风云,在回出租屋的路上,巩瑜被一辆水泥搅拌车撞倒。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医生从死神手中抢回了这个年轻的生命,但她遭受了高位截肢的锥心之痛。听说用镇痛棒会影响大脑,巩瑜选择不用镇痛棒类的止疼药。她在重症监护室躺了8天,从梦中唤醒她的总是剧烈的疼痛。

在经历了大大小小4次手术后,巩瑜终于可以坐着轮椅活动,穿戴假肢行走。为补回耽误的学业,高中三年,她放弃了寒暑假和周末,每天都沉浸在书本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学习成绩从入学时的全班倒数稳步提升,最终稳定在全班前五,并在今年高考后,被西北师大软件工程专业录取。

高考前,巩瑜发了一条朋友圈——怕什么,往前冲才是青春!如果说最大的不幸是遭遇车祸,但天降横祸也让巩瑜变得无比坚强,即使跌倒一百次,也要一百零一次地站起来。

2

“爱心师大”为她打造无障碍爱心宿舍

8月25日,西北师大团委抖音账号收到巩瑜发来的私信,说她是一名高位截肢的女孩,即将来学校报到。得知巩瑜的具体情况后,学校及时启动绿色通道。考虑到巩瑜的身体状况和生活起居问题,学校连夜改造了一间无障碍爱心宿舍,将上床下桌改为便于行动的单层床铺及书桌。同时,专门在卫生间加装了淋浴和坐便器,精心准备了生活用品。9月2日,历经7小时车程,巩瑜和母亲抵达西北师大,通过绿色通道完成注册报到。校长、党委副书记王占仁教授对巩瑜和她母亲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专程到宿舍送上慰问金,勉励她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班主任杨春风老师、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联合成立了爱心服务队,将在日常学习生活等方面为巩瑜提供互助帮扶。

记者采访时,巩瑜的妈妈也陪在女儿身边。她说,高中三年,她们租住在学校附近,她每天背着孩子上下楼。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她又喜又愁。喜的是女儿圆了大学梦,愁的是孩子穿戴假肢,不能长时间行走。另外,早晚穿、脱假肢,也怕影响其他同学。本来计划女儿住宿舍,她就近找个包吃住的临时工,至少一周能见一面,帮孩子洗洗衣服,没想到学校安排得这么贴心,直接让她们母女俩在师大安了“家”。 学校已经决定聘用巩瑜妈妈从事学生公寓宿管工作,就近、就便陪读。

“孩子的第一志愿本来报的是其他学校,后来姑姑和舅舅建议第一志愿报西北师大,说师大的人文环境更适合巩瑜。”巩瑜的妈妈说,孩子的姑姑和舅舅都是从西北师大毕业的,她虽然不懂什么叫人文环境,但知道亲戚们都是为孩子好。现在,孩子正式报到,她才庆幸,孩子的第一志愿报对了!

西北师大党委学生工作部干部梅天鹏和同事们最近一直在协调解决巩瑜同学的各项事宜。他说:巩瑜,你只管努力,剩下的交给我们!

3

用师大温度 助力梦想启航

据悉,在2023年迎新工作中,西北师大通过“绿色通道”为巩瑜和其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遭受洪涝及干旱灾害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爱心大礼包”,包含入学必备的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迎新当日,共计发放“爱心大礼包”235份,用师大温度,助力梦想启航。

西北师大的学生资助工作秉持“大爱师大”的精神,注重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相结合。近年来,学校建立起了奖(奖学金)、助(助学金)、贷(国家助学贷款)、勤(勤工助学)、免(学费减免)、补(困难补助)“六位一体”的资助体系,打造“全员覆盖、全程受助、全面受益”的助困网络,形成了具有师大特点与特色的“资助体系全、救助力度大、情感关怀浓、育人实效好、信息服务优”的工作局面,展现了西北师大的社会担当和大爱情怀。随后,学校还将通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助学金、社会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邀约、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等形式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全方位资助。

“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就是用大爱点亮学生心灯的人。”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表示,学校着力打造“爱心师大”,就是让更多师生参与到结对帮扶、扶困助残活动与服务中,让每一位师大人体会到教育的意义与责任。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见习记者 李天凤

(西北师大供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