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承重墙被凿洞、卫生间无窗、车位减配…… 新建小区问题多 业主收房难

2023-08-29 09:06:32 智能朗读:

人行通道很窄

被凿过的墙面露出钢筋

连日来,不少七里河塞纳公园小区的业主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热线4286666)反映:收房在即,却发现小区内有很多问题,有户型面积变小、车位减配、小区大门未按宣传时建造、部分区域设计不合理、10号楼承重墙被凿洞……大家认为这样的情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随后,记者与业主带着诉求找到开发商中天泰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小区项目负责人李先生,对方称会在本周二或周三,与住建部门前往小区,现场对业主提出的疑问一一作答。

新建小区问题多 业主烦心

塞纳公园位于七里河民乐路西段。小区业主于先生介绍,当时他交了30%的预付款购买这里的一套住房,之后签合同时被销售告知如果不签也不退之前的预付款,于先生便签了合同。当时他不知道小区没有大门,也没有人告知。“现在700多户人进出小区需要通过1个1米多宽的窄门,与当时卖房时宣传的图片严重不符,还需要上到2楼才能进入小区院落。”于先生认为这非常不合理。今年,开发商通知业主6月30日收房,然而时间一拖再拖。大家还在小区发现10号楼的承重墙被砸出4个窟窿,由此造成的安全隐患让业主忧心忡忡。此外,小区原设计有立体式机械车位,而现在未能按照在相关部门备案的设计车位配比执行。于先生认为,这样的情况下,将来停车有诸多不便。

业主孙先生告诉记者,2019年,中天泰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始售房,近200名业主付款买房。当时B户型收取50%的房款,设计图纸上可以看到卫生间有窗户。“2021年5月24日,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告知我们B户型面积变小了,但卫生间窗户取消的情况没有告知我们。”孙先生认为,应给予业主赔偿。此外,业主缴纳50%的房款两年后,开发商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才签署购房合同。“还让我们签了不合理条款,如果开发商逾期交房违约,只需赔付万分之一,不按日计算;但业主若违约,须按每日万分之三的比例缴纳违约金。”孙先生说,他和其他业主前往相关部门查看合同后,被明确告知房屋逾期赔偿按日计算,“我们希望开发商房屋逾期赔付每日不能低于房屋价格的万分之一。”

不仅如此,记者注意到,10号楼的外立面墙被凿出4个大洞,施工后遗留在现场的水泥块上有数根钢筋露在外面。正在现场进行外墙施工的工人介绍,这些洞是近几日打通的,但不知是谁凿的,好像是要做成门供业主通行,具体问题需要问开发商。10号楼的部分住户家门口,原本完整的门套有部分紧靠墙壁,只能被裁掉后安装。此外,小区原设计为人车分流,但在东侧停车场出入口,原本设计的门厅式停车闸现在被停车场出入口的一扇大铁门取代。出入口东侧的人行通道很窄,不足1米,还有数根灯杆,并没有实现真正的人车分流。“小区里此类问题很多,作为业主,这个房收得真难!”业主们纷纷表示。

相关人员将现场给居民作出解答

随后,记者带着业主的疑问及诉求找到该项目负责人李先生,对于面积缩水的问题,他称可以在现场进行实际测量。对于记者及业主提到的关于小区内的诸多其他问题,他称需要在现场实时解答。业主咨询的小区大门及车库配套相关问题,他们已和住建部门约好时间,在本周二或周三在现场拿着报建图纸,给业主作出解答。同时,延期交房的违约金按照合同执行,前期没有的园林配套设施、儿童娱乐设施、塑胶跑道已全部配备到位。此外,大门和地库的配套配比问题由于涉及二期地块,目前还无法腾出位置,因此会影响到配套设施的建设。如果按照1:1的比例来停车,目前户数有710多户,车位是400个,这个停车需求没有达到配比比例,但也有办法解决业主停车的问题。机械停车库受到层高限制,双层停车位在二期项目中可以实现。入户大门现在是1.6米宽,基于业主意见会改动,但需要根据设计规划给到的图纸来调整。至于承重墙凿洞的问题,他还不太清楚,需要去现场核实完之后再回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