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奖励礼县励志学子 潘文杰获10000元奖学金

2023-08-25 09:05:27 智能朗读:

潘文杰做家务

扫码看详情

为逆风飞翔的学子加油打气,让孩子们在人生新起点展翅飞翔。兰州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2023年再度起航。8月24日,经兰州晚报核实推荐,我省礼县高考励志学子潘文杰获得了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伴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省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也接近尾声。

1

奶奶做梦都是他考上大学了

15年前的一场意外,让潘文杰一家四兄妹再也没见过爸爸妈妈。4个孩子的抚养重任落在了爷爷奶奶身上。天不亮,爷爷在前面弓着背蹬三轮,奶奶在后面用力搡车的情景是潘文杰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幕。

大姐在4个孩子中学习最好也最懂事,上初一那年,大姐看着爷爷奶奶养家太吃力,说什么都不念书了,要帮着爷爷奶奶挣钱养家。“每次大姐看到我们3个不好好读书,就一边打我们一边掉眼泪。”潘文杰说。

家里虽然困难,但爷爷奶奶给了4个孩子最淳朴的爱。潘文杰一家住的土坯房年久失修,10岁那年,从梁上掉下来的碎瓦块端端砸在了正在睡觉的潘文杰脑门上。鲜血一股股往外冒,奶奶背着文杰从村里卫生室一直跑到乡镇卫生院。家里没有钱,乡亲们七拼八凑,才把他头上的伤口治好。“在奶奶背上的时候,我心里默默想着,我要快快长大,让这个家好起来。”潘文杰说。

大姐外出打工,老二潘文杰今年高三毕业,弟弟妹妹还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紧张。最近几年,爷爷奶奶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没办法卖菜,只能靠捡废品维持家用。奶奶多次检查出心脏病、高血压,也因为没钱不敢去医院治疗。

今年高考后,奶奶好几次梦见文杰的成绩出来了,在梦里都笑得合不拢嘴,醒来就兴奋地拉着爷爷的手说。最终,文杰以高出一本线44分的成绩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一家人抱在一起又哭又笑。看着爷爷奶奶的泪水,潘文杰知道自己没让家人失望。

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今年暑假,文杰就去粮站卸车、去洗车房洗车、去餐馆帮厨。“这个家已经为我付出了太多,我要用自己的努力让这个家一点点好起来,让爷爷奶奶享几天福。”潘文杰告诉我们。

2

万元奖学金 助励志学子勇敢追梦

8月24日,经兰州晚报核实推荐,阿里公益“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决定为潘文杰送上10000元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在给潘文杰的颁奖词中,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这是一个梦想照进现实的季节,也是一个充实且忙碌的暑假。12年寒窗苦读,他终于不负厚望,给自己也给家人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新的人生大幕即将开启,希望这份特别的奖励,能让追梦的少年感受到社会的善意和暖意,在未来的人生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自信。”

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是一个开放性的公益助学项目,欢迎更多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帮助更多逆境学子圆大学梦。扫描左侧二维码,进入“嘉学互助”小程序即可报名成为受助人或资助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