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本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 奖励张盼盼10000元奖学金

2023-08-22 09:08:17 智能朗读:

在饭馆打工的张盼盼

扫码看详情

为逆风飞翔的学子加油打气,兰州晚报联合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2023年再度起航。8月21日,我省礼县高考励志学子张盼盼获得了1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1

心声

上大学长本事 把掉进“冰窖”的家拉出来

“爷爷、奶奶是文盲,爸爸念到三年级就辍学回家了。在地里刨食大半辈子的父母坚信,不管再苦、再难,也要供我把书读出来。”礼县高三学子张盼盼告诉我们,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圆了一家人多年的大学梦。

16亩靠天吃饭的贫瘠山地,是维持张盼盼全家生计的来源,每年地里产的小麦、玉米和油菜籽撑起了这个五口之家。“我这辈子最恨田鼠,第二恨野猪。庄稼人一年的辛苦,稍有疏漏就可能毁在它们手里。”张盼盼说着气话。懂事的张盼盼知道家里的不易,礼县素有“千年药乡、天然药库”之美誉,寒暑假期,他每天天刚亮就上山采摘大黄、红芪、当归、党参、淫羊藿等野生药材补贴家用。

张盼盼家老院子所处的位置在滑坡地段,2019年,在镇村两级干部的支持与帮扶下,一家人从山沟里搬了出来。住上新房后,父亲决定跟着庄里人去兰州打工,靠卖力气养活这个家。但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5月4日,张爸爸从工地高楼上不慎摔下,头部受到猛烈撞击,在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住院两个多月才把命保住,住院期间花费28万多元,彻底将这个贫困家庭打入“冰窖”。

家里的顶梁柱成了失能病号,听到爸爸出事的消息,张盼盼顿时觉得如雷轰顶。一时间,家里不但没有了经济来源,还欠了一屁股债,这让张盼盼几次丧失了继续学习的勇气。在老师和乡镇干部的帮助下,盼盼才重回课堂。

8月15日,在礼县小饭馆打工的张盼盼查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是583分,被哈尔滨体育学院录取。面对录取通知书,张盼盼喜忧参半,高兴的是自己踏上了人生的新高度,忧心的是自己上学后全家人的生活无以为继。经过好几轮思想斗争后,张盼盼还是决定去上学,“我要好好学本领长见识,用知识把这个掉进‘冰窖’的家拉出来。”

2

助力

万元奖学金助励志学子勇敢追梦

8月21日,经兰州晚报核实推荐,阿里公益“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决定为张盼盼送上1万元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是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5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的新媒体助学公益项目,主要面向那些身处逆境却自强不息,且在2023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励志学子,为每人提供助学奖学金,帮助他们更好地圆大学梦。项目将传统助学公益和新媒体传播密切结合,通过帮助一群人影响更多人。

在给张盼盼的颁奖词中,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他从逆境的家庭里走出,在贫瘠的土地里成长,父亲的意外,家庭的债务,让他一度沮丧甚至动摇,所幸他鼓起勇气坚持到了最后,终于用一纸通知书,让自己的人生迈向新的高度。前路漫漫,无须担忧,请相信,只要你足够坚韧笃定,就会有无数温暖与美好与你同行。”

“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是一个开放性的公益助学项目,也欢迎更多爱心企业、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一起参与进来,帮助更多逆境学子圆大学梦。

扫描本文左侧二维码,进入“嘉学互助”小程序即可直接报名成为受助人或资助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