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发挥联动机制 化解矛盾纠纷 兰州公安打造公共交通领域矛盾调解“终点站”

2023-05-29 08:52:37 智能朗读:

“没想到民警同志对我们的事情这么重视,这个解决方案我们很满意。”3小时前还争得面红耳赤的网约车行与解约司机转而笑逐颜开,握手言和。类似这样“阴转晴”的画面,近日时常出现在兰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领域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

1 有矛盾 去“矛调中心”评评理

今年2月初,兰州市公安局交通治安分局将出租车管理大队部分办公区域改造为“公共交通领域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按照矛盾纠纷“谁发生、谁认领、谁解决”的首办责任制原则,对全市公共交通类矛盾纠纷及时受理、现场“开方”。

近日,几名群众在大队门口发生争吵,值班民警赶忙将他们请进了调解室。原来,兰州某网约车行个别司机认为车辆租赁费用过高,便在车行要求司机将车交回时拒不交车,双方因此产生纠纷。了解到情况后,值班民警先安抚双方情绪,又联合行业主管部门、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共同对此事进行调解。历经几个小时的调处,双方达成和解意见“棘手事”得以圆满解决。

“不行咱就上‘矛调中心’评评理!”大家都把“公共交通领域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中心”亲切地称作“矛调中心”。“老百姓普遍对我们人民警察非常信赖,借助公安系统的平台,能够让矛盾双方减少误解,合理地表达自身诉求,顺利解决矛盾。”入驻“矛调中心”的车行协会代表张军对此深有体会。公安机关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律师事务所等多家单位联动开展调解,“矛调中心”运转越来越高效。

2 矛盾“车下”解决 “小事”服务“大民生”

翻开“矛调中心”的调解日志,因出租车计费、绕路等问题致使司机与乘客之间的纠纷占绝大多数,而这些纠纷看似是一桩桩鸡毛蒜皮的小事,但由于矛盾双方互不相识,处理不好容易滋生大隐患。

近日,出租车管理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乘客沈某在乘坐网约车时,因司机不慎将其下嘴唇磕伤,双方产生争执,协商无果后报警。值班民警立即联系两人前往“矛调中心”对此事进行调解。通过调取车内的视频监控,还原事故过程,分析出了双方的责任,并进行耐心调处。最终,双方就医药费赔偿事宜达成一致。“在化解矛盾纠纷时不能只是一味求和,要秉持合法、合情、合理的调解理念,站在矛盾双方的立场上寻找问题所在,才能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民警史林军在工作中逐渐总结出“实战经验”。

“‘矛调中心’作为智慧警务的体现,不仅有利于整合资源,解放警力,更能推动全市实现公共交通领域‘少发案、少伤痛、少投诉’的综合治理目标,助力公共交通治安环境、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出租车管理大队大队长单龙昌介绍,“矛调中心”运行以来共受理处理纠纷类、救助类警情1259起,其中企业处理非警务类警情63起,取得明显质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贺舒僮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