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斜杠青年稳住人生主线 拓展梦想辅线

2023-05-27 07:26:11 智能朗读:

“财小匠”文创产品

今年3月初,兰州财经大学立德楼二楼拐角处新开了一家“财小匠”文娱工作室。看着自己的文娱工作室顺利开业,万红艳欣喜不已。这年,她大三,终于如愿成立了这家文娱工作室。像万红艳这样有多重身份的年轻人,如今被称作“斜杠青年”。“斜杠”原本是标点符号,可以表达“或者”“同时是”的意思,“斜杠青年”则指的是那些有多重身份和兴趣爱好的年轻人,他们不仅专注于一项职业或角色,而是在不同领域中拥有多重身份。

“斜”出不一样的精彩人生

在“财小匠”文娱工作室里,摆满了印有学校特色建筑风景插画与校徽的专属口罩,带有时尚图案、学校标识的大容量帆布包,以及制作精美、加厚防滑的鼠标垫……这些琳琅满目的校园文创产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前来购买。

作为一名农林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万红艳生活中热衷于手工制作文创产品。由于这独特的兴趣爱好,万红艳结识了一群同校好友,与他们结成了文创产品设计与制作团队,随后推出了石膏娃娃、手印相框等手工制作产品。“我们的初心是做甘肃文创产品,助力本土文化传播。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决定从本校出发,积累相关的创业经验,最后再利用这经验和资源去做更优质的甘肃文创产品。”工作室成立后,万红艳主动肩负起文创产品设计、制作和推广的重任,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工作室负责人和优秀的文创人。

因为相同的爱好,万红艳和她的团队并肩前行;为了守护梦想,毛家宇选择“单打独斗”。来自四川的小伙子毛家宇从小就爱摄影,自打进入兰州财经大学商务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习起,就立志拓展自己的梦想辅线。他自学网络摄影课程,主动进入专业领域单位实习,积极参与学校拍摄项目,最终在大三下半学期开办了个人摄影工作室。“目前,工作室主要承接广告设计制作、电影摄制等业务。因为刚起步,经营状况还不是特别乐观,但是我会持续发力,相信我的梦想也会发光。”毛家宇说。

稳住人生发展的主要方向

29岁的张泽同样是个“斜杠青年”。近两年来,兰州大学历史与文化学院的张泽一边忙着撰写博士论文,一边用心经营着自己的网络小店。张泽闲时爱打羽毛球,经常上网置换二手球拍,一来二去,便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我比较喜欢二手球拍,我发现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因此,我就在二手球拍圈里做起了小买卖。好在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去年小店盈利差不多有10万元。”但是张泽并没有落下自己的学业,他说:“我十分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做学术。因此,也一直朝这个方向努力前进。”

万红艳也认为,大学生做副业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实现自我价值,但是人生道路的选择不应该舍本逐末。在她看来,大学生应当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副业。“国家现在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如果我们可以利用课余时间,在做副业的过程中找到职业发展需求和目标,是很值得鼓励的,但同时也应学会在副业与学业生活之间做好平衡,别舍本逐末。”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实习生 马成成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