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聚焦兰州现代版农家乐之思考篇 网红农家乐并不是行业的尽头 创业达人:突出特色、内容为王更重要

2023-05-26 08:51:18 智能朗读:

南门小院一角

椿湫营地的求婚现场

住农户屋、品农家菜、赏田园景……连日来,记者走访城郊四区发现,回归自然和体验乡情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每逢假日,厌倦了都市喧嚣的城里人纷纷赴乡间度假。乡村旅游的火爆“催熟”了农家乐,越来越多的创客看到了农家乐的“钱景”,纷纷加入其中。而如何找到自身特色,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是每个农家乐经营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现状

农家乐受追捧

高峰时段一座难求

“我是昨天打电话预订的客人,半小时后到,座位准备好了吗?”“已经准备好了,现在就可以来。”在八里镇泉旭桃苑,负责人王献敏接到客人的电话后忙碌了起来。王献敏说,立夏后前来游玩的客人猛增,周内单位团建活动比较多,到了周末,家庭游、亲子游比较多,她的农家院共有42个座位,几乎都是满座,散客需要提前预订,否则可能会遭遇一座难求的尴尬。

“在草地上和同事们做游戏,让人很放松。”记者在泉旭桃苑采访时,一家单位的负责人说,近期天气较好,很多同事建议搞一次团建活动,她在网上搜索后,觉得泉旭桃苑不错。这里环境优美,景色宜人,饭菜也好,大家玩得很尽兴。

“我们有长包房,也有散客入住的民宿。”兰山小镇负责人石勇说,兰山小镇依山而建,每个小院都很精致,环境优雅,景色宜人。为了让游客享受地中海风格的轻奢民宿,他们改造土坯房,建成精品民宿,让夜晚赏景的游客能够享受兰山之巅独有的美景。目前,农家院内有10多间民宿房,平时有外地客商以承包形式入住,也有散客来住,节假日高峰期一房难求。此外,经过几年的升级换代,兰山小镇的一些新业态、新体验吸引了更多的年轻人,节假日游客落座率达到百分之百。

担忧

效仿网红农家乐

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

前两年,兰州的不少网红农家乐火了,从装修风格到装饰摆设都让人眼前一亮,吸引了大量游客。随后,其他农户争相模仿,农家乐的外观是变美了,但看起来都差不多。记者走访时发现,一些游客在兰山头营村的数个农家乐里徘徊,不知如何选择。

“网红农家乐其实是一阵风,如果想谋求长远的发展空间,还要在融资上下功夫。现在农家乐之所以按照这个形式发展,其实是被逼无奈。”头营村副书记张军坦言。2022年,在村民的强烈要求下,村上对50户农家乐进行了提升改造。但从长远看,农家乐的同质化会限制自身发展。“农家乐要有自己的特色,突出农家生活、农家饭菜,而不是过度追求网红化,聘请酒店的厨师,让农家乐变成酒店,这样就把路走偏了。此外,现在的农家乐同质化太严重,你有的我也有。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没有自己的特色,何谈发展?”

南门小院作为安宁区第一家网红农家乐,一度成为周边农家乐升级改造的模板。负责人赵一旭介绍,他们开业4年来收入可观,虽然受天气限制,一年中只有5个月可以营业,但每年收入也有100多万元。农家乐的高峰期正是学生暑期档及高中毕业季,他们会招收暑期工及兼职,为学生提供获得收入及社会经验的机会。

18岁的张江伟今年刚从舟曲一中毕业,目前在南门小院打工。这里的地中海风格、喷水池、玻璃幕墙、蛋壳形藤编座椅,处处彰显着年轻时尚活力。他说,这里环境好,包吃包住,每个月能拿到3500元到4000元,积累社会经验的同时也能挣一些大学期间的生活费。

南门小院对面是经营了15年之久的传统农家乐大庄苑。做好农家饭、营造舒适的环境、提供价格适中的服务……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老板张厚萍收获了不少回头客。“我们住在西固,从这里开业时起,就一直来消费,这个礼拜已经来了3回。”张女士一行4人绕过网红桌位,选择了传统的藤编椅桌位。“以前生意并不是很好,2018年通过抖音发布店里的美食视频后,客流量明显增长,大家都是冲着火锅鸡和梭边鱼来的。”作为儿媳的张文静和老公商量后,在院子里添置了一些网红元素设施。受场地和风格限制,他们很难进行大规模提升改造,只能添置一些新元素新设施。“有些顾客也会去网红农家乐,但基本上去过一次之后又会回到这里。”现在,大庄苑的游客更加多元化,无论是朋友聚会、单位团建、家庭宴请,还是全家出游,许多人都会选择来这里。

策略

创业达人:

突出自身特色 以内容为王

不同特色的农家乐,究竟能火多久?什么样的因素可以让农家乐实现可持续发展,健康地经营下去?连日来的走访中,不少创业达人给出了他们的答案,那就是突出自身特色、以内容为王。

泉旭桃苑属于典型的田园风格,在这里,顾客除了享受美味的农家饭、喝茶、打牌等传统农家乐活动外,也可在园子里设置的网红元素装饰旁拍照打卡,在空旷的草地上组织活动。“我从父亲手里接下这个园子后,除了保留原有树木,也加入了新鲜元素,但农家乐还是要保留它的传统。”王献敏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还要引入“互联网+”理念,当自媒体账号的关注度及粉丝量有一定的积累后,将自家大棚种植的农产品通过网络售卖,紧跟市场需求和节奏,让农家乐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椿湫营地运营负责人李飞告诉记者,要想在众多的露营风营地中出彩,一靠服务二靠内容。不到140天的经营时间里,他们3个人也在不断学习改进,针对客人提出的营地里没有活动区域的问题,他们改造出了一块空地,还放置了篝火盆。现在,这块区域衍生出的服务内容和娱乐项目成了营地的“招牌”。每到周末及节假日,游客会围着篝火盆载歌载舞,也有人在这里举行求婚仪式。“很多回头客就等晚上 8点左右的锅庄舞活动。”李飞说完,转身去接待一位计划在此求婚的客人。去年儿童节的晚上,他们还举办了一场音乐会。“钢琴、萨克斯、小提琴……这样的户外音乐晚会很受大家欢迎。”

记者采访的前一天,椿湫营地的另一位合伙人崔先生连夜飞往成都参加2023年第十四届成都火锅食材用品展览会,目的就是通过学习提升营地的餐饮服务质量,尽可能满足不同顾客的口味和需求。

在仁寿山脚下的逅山露营地烤肉基地,合伙人正忙于开业准备工作。与其他农家乐不同,这家营地主打空旷风,天幕并不多,相隔距离较大,私密性更强。营地中央设有一处水池,踩在水池旁的沙子上,脚感真实得像踩在沙滩上一样。营地北边设置有可以打麻将的铁皮房及一个大舞台,整体风格粗犷中带着些许温柔。

负责人李延平和4个朋友以前从事实体经济,经过多方考察,今年转行做起了农家乐生意。同样因为热爱和执着,这个农家乐主打露营风。创业前,他们去南方考察发现露营营地已经从1.0版本发展到了更高的版本。“1.0版本时代,草地帐篷一支,就是吃喝。时间往后推,就要加进更多的内容。”李延平认为,营地要想“活”得更久,就得以内容为王。“兰州市的露营营地我们都去玩过,相比较而言,我们的场地更空旷更大些,可以加载的内容也会更多。”李延平提出了一个“露营+”理念,“消费者更感兴趣的是你有更多的娱乐活动,可以有互动的内容。在这里,我们能添加更多的应用场景。”他认为,在营地里添加的内容有多好,营地就能“活”多久。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桑杰才让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