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聚焦兰州现代版农家乐之创业篇 看看兰州特色农家乐背后的创业故事

2023-05-24 08:46:36 智能朗读:

泉旭桃苑

工作人员在农家乐中直播

人才是最宝贵的财富,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他们在各个领域发光发热,有的深入农村创业,有的把爱好注入事业,让兰州市的特色农家乐百花齐放。今天,记者带你认识几位扎根农村、打造世外桃源的留学生和90后。

创业故事1

留学生扎根农村 打造世外桃源

王献敏是七里河区八里镇花寨子村泉旭桃苑的负责人,她放弃优厚待遇回国,顺应父亲意愿,扎根农村兴办农家乐,9年来摸爬滚打,将撂荒地变成了充满诗意的田园。她的农家乐以典型的田园环境为底本,散发着浓郁乡土文化气息,农田、果林、菜畦、茅屋一应具备,让游客真切地感受到了陶渊明《归园田居》中的诗意生活。

为了家人 她留学归来扎根农村

5月18日11时许,记者来到泉旭桃苑走访。这里绿意盎然,有大片的桃树、苹果树。正在开花的山楂吸引了大量蜜蜂,蜜蜂嗡嗡飞舞,给农家院增添了一种特别的音符。

记者见到王献敏时,她刚从市区进菜回来。她说,当天有人来搞团建,所以她一大早就去采购了。记者注意到,泉旭桃苑的道路形态、院落布局、植物配植既保留了乡村原有的田块肌理,又放大了田园元素,置身其中,可以深切感受到满满的田园意趣。

“其实返乡创业也是我父亲的意愿。”王献敏说,她老家在皋兰县,创业前她在迪拜留学,毕业后在迪拜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收入可观。2014年她回家时,父亲由于年纪越来越大,身体也不太好。因为家里就她一个孩子,父亲坚持让她留在兰州。为了了却父亲的心愿,她就留了下来。

创业9年 将撂荒地变成世外桃源

“这块地方离石佛沟比较近,当初有旅友在这边吃过我们的员工餐,评价不错,后来在旅友之间慢慢传开了,于是我父亲就有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王献敏说,她父亲原来是一名企业职工,后来在这个地方种植蔬菜。一些游客在父亲这里吃过饭,觉得土鸡味道很好,后来好多人慕名而来,于是父亲就有了开农家乐的想法。刚开始,这里全是撂荒地,只有几棵树,也没有路。他们从开垦农田做起,保留了原来的桃树、梨树和山楂树,然后修路、搭亭子、种花等。9年来,这里每年都有改变,让传统的农家乐注入新时代的元素,修建了霍比特人矮人屋、飞屋环游记里的特色小屋等,逐渐形成了以田园风为主题元素的农家乐。

提起创业历程,王献敏说,创办农家乐确实不易,先要流转土地,后来逐渐扩大面积,现在泉旭桃苑占地35亩,她前前后后投资了小一千万元。这些钱有贷款的,有自筹的,也有政府支持的。现在,桃苑接待的散客、团队不在少数,尤其是周末,市区前来游玩的人很多,感觉自己这些年来的投入还是值得的。

产业兴则农民富 田园之乐中有“三农”

在七里河区八里镇,泉旭桃苑成了星级农家乐的一个范本,也是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示范社。2018年2月,泉旭桃苑还获得了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乡村旅游示范奖”。

村民张俊秀对花寨子村这几年的变化深有体会。今年44岁的张俊秀说,他们是这里的村民,家里只有2亩地,前些年种菜收入不高,她和老公一年中大多数时间都在市区到处打工,虽说工资3000元,但每天要坐车往返市区,花费不小。现在他们在泉旭桃苑打工,工资也在3000元,但免去了车费,中午还能吃一顿饭,省下几百元,很划算。“2013年,我把家里的2亩地流转给泉旭,成了合作社的成员。在合作社,我主要负责餐饮、侍弄花草。这几年工资年年增长,现在月工资达到了3000元。”

村民陈桂玲家里仅有4分地,种地收入少得可怜。为了生活,陈桂玲一直四处打工,保洁、保姆都干过,但生活始终没有什么起色,后来她将土地流转加入了合作社。

陈桂玲所说的合作社,就是王献敏和父亲按照现代化的管理方式成立的七里河区泉旭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后,花寨子村有40多户农户加入,共流转土地400多亩。陈桂玲告诉记者,除了工资和地租,去年合作社还给了老员工一些股份,年底根据当年的收入情况分红。“去年我分了2000元,今年的分红肯定比去年多。”

王献敏说,村庄美而环境优,产业兴则农民富。农家乐不能只是“老板乐”,田园之乐中应该有“三农”。连续两年,七里河区都将全区的桃王大赛安排在泉旭桃苑举行,通过桃王大赛、象棋擂台赛这样的平台,让八里镇、花寨子的农产品有更好的销路,让合作社的农户获得更多的收益。

创业故事2

90后把爱好注入事业 打造露营风农家乐

背靠仁寿山景区,深藏桃园中,在一排排木质栅栏圈起的绿地中,3个90后共同打造的露营风农家乐——椿湫营地格外引人注目。

2022年4月14日,李飞陪伴朋友前往安宁区仁寿山下办事,对面一片3000平方米的荒地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和朋友转了片刻,萌生了一个想法。第二天,他和朋友来到这里交了钱。4月16日,3个人找来施工队开始干活,每天都有四五十人在这里忙碌。由于其中两人都从事工程类的工作,经验丰富,当时脑海里已经有了大致方向和构思,绘图、找人、施工……经历了14天的抢工期后,椿湫营地农家乐初具雏形。轻便折叠椅、露营帐篷、露营桌、暖光小球灯、篝火盆……一切准备就绪后,3个人开始了创业生涯中的“过关局”。

爱好和创业相结合 “撞”出不一样的火花

这两年露营风“刮”得比较猛,兰州市有不少创业者在自家的农家乐中加入了露营元素。乘凉就要去户外,其实露营也一样,这与他们的爱好撞了个满怀。“2014年,我们就开始接触露营。到2017年,我们去了很多地方玩露营。”李飞说,不在外过夜,就不算正式进入这个圈子。因此,在他的农家乐里,露营也可以住宿。椿湫营地共设置有26个帐篷,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风机。

农家乐的游客基本以家庭为单位。“我们都有小孩,一般出去也会带小孩和老人。”李飞说,有了参考的服务对象,服务就好做了。因此,农家乐里基本都设有小孩玩的沙坑和滑梯。为了造景,农家乐会有一些明线,为了保证安全,装摄像头也是有必要的。老人来了,要有休息的地方,所以他们的每个帐篷都有床,免费提供休息。

在李飞他们眼中,农家乐做得好,关键是植被。因此,当时接了这块地后,原有的绿植都保留了下来。“原先的桃树、梨树、核桃树,一棵也没有动。当时桃树高1米到1.5米左右,现在已经长到了两三米。”

在家门口创业 打造户外露营农家乐

起初,根据农家乐的占地面积和后厨的大小,李飞暂定了12名长期工。“周一到周五如果没有团建,生意不是特别好,可能上座率只有30%到50%。”工作日每天只有零星几桌散客,而周末节假日需要提前预订,因此在保证长期工的同时,还要招收短期工、兼职工。“我们和专门介绍工作的中介公司合作,周边的大学生可以利用周末来兼职,最后给到学生手里保证每人每天最低110元。”李飞说。

农家乐跟一般的餐厅不一样,因为农家菜是农家饭,需要现场制作,因此上菜比较慢,这是所有农家乐都存在的问题。形成规模的餐厅许多都是半成品,后厨可能有几个厨师做菜。“我们只有一个厨师,一来控制人员成本,二来我们也在琢磨怎么规避高峰段服务跟不上的问题。”李飞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论证,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将顾客分类后进行服务。例如,针对提前预订的顾客,他们会在对方电话预约时提前告知中午时分无法及时上菜,同时建议顾客选择火锅套餐或烧烤套餐,这样可以很好地解决厨师不够的难题。同时,在预订顾客约定到来时,把服务精细到分钟,何时上茶水、何时上菜,争取在最短时间内将服务做到位。

农家乐是看天气吃饭的行业,想把这碗饭吃好,就要操很多心。从去年开业到现在,椿湫营地总共营业的时间只有130多天,投入的成本也很大。但在自家门口创业,为安宁人打造一个不用跑太远就能享受户外露营的农家乐,作为安宁人,李飞和朋友们觉得很欣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实习生 管淑霞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