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国家助残政策让听障儿童重获新“声” “耳蜗宝宝”当起省博讲解员

2023-05-22 09:05:45 智能朗读:

马思雨讲解《革命烈士王孝锡的故事》

程耀航讲解《马门溪龙》

赵凝芯讲解《黄河古象》

“大家好,我是讲解员赵凝芯。1973年春,在甘肃合水板桥乡马莲河畔的水利施工工地上,发现了一具完整的古象化石,它身高4米,体长8米,门齿3米多,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大的一具古象化石,也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剑齿象化石……”5月21日下午,8岁的小姑娘赵凝芯身穿黄色志愿者马夹,站在甘肃省博物馆三楼甘肃古生物化石展厅内的黄河古象前面,为观众讲解甘肃古生物化石。抑扬顿挫的童声吸引了不少观众,人群中传来阵阵掌声。当天是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为提高全社会对残疾人的了解和认知,进一步营造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环境,支持和鼓励残疾人特别是残疾青少年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联合举办了“我是小小讲解员”主题公益活动。

1

从不会说话到对答如流

从下午2点到4点,在赵凝芯讲解的两个小时里,观众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有一名“观众”始终站在不远处,笑眯眯地看着她自我介绍、讲解化石、鞠躬致谢,眼神里充满慈爱和自豪。她,就是赵凝芯的妈妈。看着曾经不会说话的女儿能自如地站在这么多人面前作讲解,她喜极而泣。

赵凝芯的妈妈今年34岁,来自庆阳。2015年,她的二女儿凝芯出生,幸福的日子没持续几天,孩子在做新生儿听力筛查时发现听力障碍。“大夫说孩子听不见的时候,感觉天都要塌了。但农村家庭,收入有限,总希望是误诊了,等孩子长一长再看。直到1岁半,女儿还是对声音没反应,也不发音,才带到兰州来检查,并确诊为先天性神经性耳聋。“妈妈说,女儿患有先天疾病,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2016年,经残联推荐,女儿参加了甘肃省惠残助残0-6岁听力障碍儿童救助项目,免费做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术后为了重建听力,每个月要来兰州调一次机、上一次课。他们索性在兰州租了房子,专心康复。后来,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搬到了兰州新区,一家人也跟着去了新区,经过系统的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孩子的听、说能力均已达到同龄人水平,目前在兰州新区第八小学上学。

看着活泼可爱的女儿,妈妈非常欣慰。她说,“耳蜗宝宝”的成长之路无比坎坷,如果没有政府的救助项目,很多农村家庭会放弃对孩子的治疗,所以,一个耳蜗挽救的不只是一个孩子的命运,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她从来没想到,自己的女儿有一天能对答如流。但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觉得自己的经验可以帮助更多人,所以她应聘成为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保育员。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班里的“耳蜗宝宝”。

2

人工耳蜗使孩子重回有声世界

“耳蜗宝宝”指先天性听力丧失,植入人工耳蜗治疗的孩子。如果孩子出生无法听到声音,错过语言发育机会,会导致语言功能丧失,人工耳蜗可以使孩子重回有声世界。

当天,和赵凝芯一起来的还有三名“耳蜗宝宝”。

9岁的程耀航佩戴人工耳蜗8年,2014年—2016年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目前就读于甘肃农业大学附属总校。当天讲解的展品为《马门溪龙》。

14岁的马思雨佩戴人工耳蜗11年,2011年—2013年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目前就读于兰州市第三十一中学。当天讲解的内容为《革命烈士王孝锡的故事》。

15岁的马常智佩戴人工耳蜗12年,2010年—2011年在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接受康复训练,目前就读于兰州第四十六中学。当天讲解的展品为《铜奔马》。

他们都患有先天性神经性耳聋,在国家助残政策的扶持下参加了人工耳蜗康复救助项目,经过系统的听力语言康复训练,听、说能力均能达到同龄人水平,现已进入普通学校就学。

这些坚强的孩子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勇敢地尝试讲解工作。几位妈妈都全程陪同孩子的人生第一次,程耀航的妈妈说:“这样的锻炼机会难得,相信在观众的鼓励下孩子们能更加自信自强自立。”马思雨的妈妈躲在人群中偷偷为女儿拍照录视频,孩子每讲完一遍,她都会竖起大拇指。马常智因为讲解《铜奔马》,展厅光线较暗,不能拍视频,妈妈就给儿子一遍遍录音。

3

国家助残政策让听障儿童重获新“声”

第三十三次全国助残日的主题是“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省市区残联陆续举办了义诊、助学、康复、托养、就业培训等一系列助残活动,连续多年执行的国家助残政策让听障儿童重获新“声”,其中甘肃省惠残助残全省0-6岁听力障碍儿童救助项目由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组织实施。

甘肃省听力语言康复中心成立于1989年,为省残联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内首批具备正规医疗、教育双资质的听力语言康复机构之一。业务辐射西北五省区及河南、重庆、四川、安徽、西藏等10个省市,在区域建设、学科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为全国听力语言康复重点学科单位、全国听力语言康复区域中心、省级一类听力语言康复中心、国家职业技能(助听器验配师)鉴定所,是全省唯一一家能够同时开展医疗、康复、融合教育业务,举办国家级、省级各类培训的听力语言康复机构。分别被国务院残工委和甘肃省政府残工委授予“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文明岗”。

多年来,在省残联的有力领导下,在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等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中心全体职工的不懈努力,中心已经发展成为模式先进、功能完善、服务齐全、西北一流的听力语言康复技术资源中心。

截至目前,中心已收训听障儿童4640名,服务孤独症儿童32人次,培训听障儿童家长60274人次,实施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手术835例,助听器验配6773例,848名听障儿童分别进入小学、中学和大学就读,康复率达96%以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