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桶装水公司为何难招送水工 记者调查:体力活太辛苦,小区直饮水站逐渐普及

2023-05-22 08:43:46 智能朗读:

随着夏季的到来,小区住户都喜欢订购桶装水,可是不少小区居民在订水后却迟迟送不到,这让订水用户十分困扰。记者发现,由于桶装水配送公司存送水工少、配送时间长等问题,加之不少小区逐渐普及直饮水站,这导致消费者逐渐放弃桶装水。同时,因送水工作太辛苦,工资也不太高,致使不少送水工干不长时间就选择辞职,造成一些桶装水公司缺少送水工而不能及时将水送到用户家中。

1

桶装水送不到 皆因送水工不够

家住西关十字的市民苏女士介绍,去年她购买了一家桶装山泉水的套餐,花费450元共计50张水票。自今年2月开始,这家公司送水越发困难,尤其西关十字附近总是无法正常送水,打电话不是说送水员出问题就是无人送水。

齐先生是某桶装饮用水公司的老客户,最近十几天多次网上预订、电话联系送水,对方都以无送水工为由中断送水。市民杨先生也表示,他在一家桶装水公司的公众号下单已经4天了,对方一直以人力缺乏为由延误送水。

市民王先生表示,他家一直在订购桶装水,可是前一阵子订水后,一直在晚上都没有送来水,打电话才得知新来的送水工嫌距离太远,且只有王先生一位用户,就懒得跑过去送了。这让他十分无奈。

2

社区直饮水越来越多

刷卡,投币或扫码,足不出小区,下楼花费几元钱就能打上满满一桶水。记者在金砂茗园、银滩花园、曦华源、裕华家园等小区看到,这里都安装了直饮水站。居民纷纷表示在小区内买水很方便,跟桶装水一样。

住在银滩花园的马大爷告诉记者,以前家里也是订购的桶装水,但配送时间过长,而且家里还得留人等待送水工上门。自从在小区楼下直饮水站买水后,他觉得方便多了。“想什么时候买就直接下楼买,减少了等待时间。而且充值200元,送你一个桶,1桶是7.5升,接1桶水只需要2块钱,价格也比桶装水便宜。”马大爷说。

“我以前订的是桶装水,一桶是18.5升,一桶大概十几块钱,但是在直饮水站接满18.5升的桶,只需要刷卡两次也就是5块多,的确便宜很多。”家住曦华源小区的孙女士说。

3

送水工流动性大

一些公司几乎天天招人

随着气温升高,送水工作量增多,记者在“58同城”网站上看到很多送水公司在大量招聘送水工。有些招聘信息上有底薪,但是有些公司没有底薪,是按件提成;有些公司则有底薪,也是按件有提成。工作时间都在早上8时到晚上7时30分。

安宁区一家送水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没有底薪,只按送水数量计件提成,普通1桶矿泉水提成2元,1桶矿物质水提成3元。

城区一家送水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虽按件数提成,但他们公司的送水员的保底工资4800元,如果一个月送水件数达不到标准,工资就发4800元,如果超出送水的件数,按照实际送水件数发工资,就是底薪加提成。工作时间是早上8点到晚上7点。

“我们公司是底薪1200元,全勤300元,按照件数提成,钻石桶1桶提成3.5元,普通桶1桶提成3元。”七里河区马滩附近的一家送水公司负责人说道。

记者了解到,这些送水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几乎每天都在招聘送水工。“主要是这是个纯体力活,只要用户订水,就必须送到家里,一天要送十几个小时,十分辛苦,很多送水工干不长时间就辞职了,送水工流动性很大。”一位桶装水公司的张经理说。

4

体力活一般人干不了

“一天工作12个小时,尤其是夏天,用户用水量大,一天十几个小时几乎没有喘气的工夫。”在雁滩送水的周师傅说,“夏季几个月工资要高一些,每个月能达到6000元,但工作很辛苦。”

“有电梯还好,要是没有电梯,扛着40斤的水桶爬几趟楼,你试试,累得胳膊腿都抬不起来。”在七里河小西湖一带送水的崔师傅说,“一般人根本干不了这活儿。”

在雁滩一家送水公司负责人称,送水工作也属于服务行业,工资基本都是按照件数提成发的,谁跑得快、送得好,工资就会高,就跟外卖员的工作性质一样。但是很多人吃不了苦,觉得工作时间长,体力活太累。一些没有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送水,送水工往往还要爬楼梯,每送一桶水下来累得气喘吁吁,一般人根本受不了。而公司一般要求一个订单两个小时要送到,要是送不到,用户会投诉,要是有人投诉的话,送水工拿不到较高的工资,有些人干了一段时间后就会选择辞职,因此饮用水公司永远都会缺人。

专家

最后1公里成关键因素

多方关注才能得以长远发展

兰州市社科院城市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牛铮超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行各业简单劳动力收入都不会高,这是经济规律决定的。桶装水行业的竞争是没有太多内涵的竞争,主要靠的还是送水速度及服务态度。要招到好的送水工人及质素高的客服人员,这与老板的管理方式还是有很大关系。而作为桶装水企业产品到消费者手中最后1公里的承运者,送水员自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送水员的形象、行为、语言等方面直接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行为,关系着这个品牌的声誉和信誉。在现有桶装水行业普遍人力缺乏的情况下,一些企业的新员工往往来不及培训便上岗,根本不具备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又缺乏监督与指导,时间一长,客户抱怨增加。

虽然很多小区设置了社区直饮水机,但是有些老旧小区没有这个条件,直饮水机无法进驻小区,市民普遍需要桶装水的情况大量存在,但是水却送不到位,这就是送水的效率太低了。以前送水方式有骑行车的,后来是骑摩托车送水,现在是骑着三轮车送水。但是有时候送水小区路线不同,时间都耽误在路上了。送水公司可以多设置一些网点,减轻路途的运输,这样来送水效率也会提高了。但如何才能缓解和解决送水工难招的问题,绝对不是一个水企或一家水店可以扭转的,需要政府重视、行业引导和水店配合,多方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整个桶装水行业的转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文/图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