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观影需自备或购买3D眼镜? 市消协现场走访、协调 目前各大影院可提供免费3D眼镜

2023-02-22 08:29:36 智能朗读:

随着电影市场回暖,市民观影热情高涨,然而不少人满怀欣喜地走进电影院观看3D电影时,却发现需要自备或者现场购买3D眼镜。

针对这一情况,连日来,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对市区多家影院进行走访,对存在此类问题的影院进行沟通协调。兰州市消费者协会表示:影院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同时,影院应在店堂醒目位置以及各大平台告知消费者“可提供免费3D眼镜”。2月2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区各大影院已提供免费3D眼镜。

市民反映:看3D电影要另购3D眼镜

“看一场3D电影,现在居然还要自己购买一副眼镜。”2月15日,家住安宁区的赵女士在和朋友一起观影时,遇到了影院不提供免费3D眼镜、要求消费者自备或者现场购买3D眼镜的情况。“为了不耽误观影,我们就以每副5元的价格买了两副3D眼镜。”虽然1副3D眼镜的价格不贵,但是赵女士总觉得“不是滋味”,“我们已经购买了3D电影票,影院应该提供相应的服务,保障观众正常观影。”

赵女士的经历并非个例,多位市民也有同样的遭遇。家住城关区的周先生也吐槽了这一现象。春节期间,他带孩子去看3D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影院表示需要自备或购买3D眼镜,于是他花了十几元钱买了1副成年3D眼镜和1副儿童3D眼镜。“3D眼镜带回家后就闲置了,没过多久,我和家人在商场吃完午饭,准备去看3D电影《深海》时,影院又一次告知,观影需自备或购买3D眼镜。3D眼镜在平时生活里用不到,也不方便随身携带,这种重复购买对消费者来说太浪费了。”周先生说。

接到一些消费者的反映,2月16日,记者调查发现,市区内大多数影院依然免费为消费者提供3D眼镜,个别影院存在上述情况,在淘票票等线上平台购买3D电影票时,部分电影院显示“3D眼镜建议自备或购买”等相关信息,3D眼镜的选择有成人款、儿童款、夹片款,价格在5元至10元不等。随后,记者致电存在这类情况的影院,影院表示,因防疫和公共卫生的原因,不再提供免费3D眼镜,如果需要可以自备或现场购买。

兰州市消协:影院应满足消费者基础观影需求

带着消费者的反映,记者联系到兰州市消费者协会。针对这一情况,连日来,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走访了城关区、七里河区一些影院,对存在此类问题的影院进行沟通协调,部分影院工作人员表示会立即整改,按照要求在影院醒目位置设置告知牌,告知广大消费者,影院提供免费3D眼镜。同时,可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选择自费购买全新3D眼镜,让消费者有选择性。

2月21日,记者再次登录线上购票平台,原先“需要消费者自备或购买3D眼镜”的影院已显示“可免费提供3D眼镜,无需押金,观影后归还”。目前,各大影院可提供免费3D眼镜。

市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相关规定,电影院此举会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消费者按照3D电影的票价购买了观影服务,影院经营者应当依约向消费者提供满足观影要求的全部服务,包括向消费者提供3D眼镜等观影设施。3D眼镜是观看3D影片不可或缺的基本设备,影院不应该转嫁给消费者,加重消费者的负担,违背了公平诚信的原则。

同时,兰州市消费者协会建议,针对3D影片,各大影院应在店堂醒目位置以及线上购票平台告知消费者,影院可提供免费3D眼镜。如消费者有购买需求可自行选择,避免诱导消费,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任泽昕 袁文波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