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围炉煮茶火出圈 成为新式社交休闲方式

2023-02-10 09:03:49 智能朗读:

“老板,要一份‘围炉煮茶’套餐,我们4个人。”2月8日下午2时许,西固区庄浪东路上的一家露营煮茶小食店内,作为合伙人之一的老板刘杰元,一边打开提拉窗通风透气,一边招呼进店的客人们落座。虽然这一天外面被白雪覆盖,但店里暖洋洋的。不断进店的新客,都会点单“围炉煮茶”套餐,开启属于他们的休闲时刻。于是,一个陶盆加一张铁网,生一盆炭火,煮一壶茶,烤一些应季的食物,几个好友围坐在一起喝茶吃小食、寒暄八卦、娱乐休闲,这样雅致又不失清闲的新中式茶文化,成为当下年轻人新型的社交和休闲方式。

假期店内天天爆满

记者在美团、大众点评等平台检索“围炉煮茶”发现,兰州的茶馆、咖啡厅、餐饮店、酒店等纷纷推出了相关产品,涉足这一业务的商铺达500多家。不少商铺的套餐页提示信息显示,由于来体验围炉煮茶的顾客较多,店内桌位有限,单次用餐时间较长,因此需要提前预约。

“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店内顾客天天爆满。”刘杰元告诉记者。2022年9月,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合伙经营了这家露营煮茶小食店,当时开业后很快赶上了十一国庆节,生意很不错。“每天下午1时左右我们开始营业,就有人陆续进店到晚上12时左右我们关门。”刘杰元说,刚开始有的顾客来了能一直坐着直到关门,后来越来越多的顾客慕名而来,他们建了200多人的微信群,将营业时间调整为午市和夜市,每天的座位基本都被抢订一空。虽然现在还没有回本,利润也不高,但刘杰元对此充满信心。“到了夏天,我们打算在店门口搞一些后备箱、露营风的座位,到时候应该很不错。”

最受欢迎的围炉煮茶套餐,基本桌桌必点。每家店铺的餐品不同,但差别不大,煮茶小食每份套餐价格基本在百元以下,其他诸如红薯、玉米、柑橘、棉花糖等烤物,则需另外点单。“不同品种的茶叶搭配红枣、桂圆、枸杞、冰糖,再配一份瓜子和花生,一些小吃,每份售价99元,可供2至4人享用。”刘杰元介绍,较高的性价比吸引了不少市民来跨区消费。“我是第一次来,煮茶讲究的就是雅致,我也想感受一次!”顾客崔先生说着,用木夹夹起一颗红枣剥开放在铁网盘上烤了起来。

顾客涵盖年龄段广

下午3时许,店内已有6张桌子坐满了顾客。除了年轻人,也有中年人。“我们的顾客80%是年轻人,剩下的也有中老年人,来这里点一份套餐,煮茶打牌。”刘元杰说,店里的氛围设计感结合露营风偏小清新,适合打卡拍照。“还有两只萌猫吸引爱猫人士,每个来撸猫的人都想抱这只黄色的。”他笑着说。

记者通过网络查询得知,最早火起来的“围炉煮茶”在沿海地区,尤其以广州、上海、成都等地为主。

“围炉煮茶”指的是在茶院或茶室里和三五好友围桌而坐,桌子中间摆上炭炉和茶罐,煮上自己喜欢的茶,周围铁丝网盘空余处放上板栗、红薯、柿子、橘子等秋冬感十足的烤物,是一种新晋流行起来的社交和休闲方式。

很久没有见面的亲朋好友,面对面坐在一起聊天侃地,无论是聊工作或是聊学习,相较于西式的咖啡馆,这种茶文化带来的中式氛围感,更加讲究、浪漫,颇具格调,是一种新的休闲放松享受的过程,因此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

通风透气更安全

享受惬意的同时,如何解决安全问题?刘元杰告诉记者,在店面装修时,他们就考虑到了。安装抽风装置,定时换气;使用无烟炭火,减少烟尘的产生;安装提拉窗户,一直开窗通风透气。

每一次生炭火、灭炭火,都是在店门外的通道上,保证安全。

此外,店内还有卡士炉,专门为自煮方便面、自煮酒酿小圆子等饮食类操作备好工具,避免出现较长时间的炭火使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