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老人在小区内囤积废品 是好是坏?有无隐患? 记者实地探访并采访了相关人士

2023-02-08 09:10:44 智能朗读:

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几位拾废品的老人。他们忙碌于小区的垃圾箱、废品回收站,寻找废纸壳、塑料瓶、淘汰的家具以及任何他们认为还有一些有价值的废弃物,收集起来去变卖,他们成了小区的“清理工”。

然而也有一部分老人“占据”在小区某个位置,囤积大量废品,影响小区环境,并造成安全隐患。

这些老人为何对废品情有独钟?记者进行了调查。

现象

小区废品成“香饽饽”

2月7日上午,在城关区九州阳光家园门口,张大妈手提一捆废旧纸箱,向废品收购站走去。“我每天都在捡拾废品,小区邻居都很照顾我。”张大妈笑着说,她在阳光家园住了十多年,自从退休后,她就开始捡拾废品。

“说实话,我虽然退休工资不高,但生活没有一点问题。我从小习惯了勤俭节约的生活,在家里也闲不住,除了给孙子做饭,其余的时间都在捡废品,长期下来,我认识了很多小区的居民,大家也很照顾我,一有废品,都会告诉我。不过现在小区里很多老人也干起了这活儿,小区里的废旧品成了‘香饽饽’,有时候还会出现争抢的局面。”

“捡拾废品不仅能锻炼身体,而且挣个菜钱没有问题。”张大妈说,现在生活好了,小区很多居民喜欢跳舞锻炼,可是对她这个没有舞蹈天赋的人来说,真是难为她了。她每天在小区内转悠捡拾废品,不仅身体好了很多,而且还能挣个菜钱,和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融洽了,这让她很是欣慰。

原因

老人一辈子勤俭节约习惯了

每天奔走十几条街、近十公里路、多个垃圾桶和堆放点,这是65岁的张大爷几乎天天骑着电动车走上一遍的路线。张大爷是一名国企退休职工,老伴也已经退休在家,儿女都在上班,两人的退休工资每月也花不完,不愁吃不愁穿。“儿女们不让我干,可我就是闲不住。”张大爷说,他已经捡了4年了。退休后他身体出了问题,后来在小区内捡拾废品,一天下来,买菜的钱就解决了,可是后来小区捡拾废品的人越来越多,觉得自己的“生意”严重缩水,于是他买了一辆电动车,在大街小巷开始转悠,小到废纸,大到几百斤重的废铁,都被他拉到回收站卖了,收入还不错。看着他年纪越来越大,儿女和老伴不让他干,可他觉得,自己身体还算硬朗,也没啥毛病,出来锻炼锻炼也是一件好事。每天早上他就出发了,中午回家吃过饭后再出去,帮女儿存点零花钱,何乐而不为呢?另外,到这个年龄“躺平”还尚早,他们勤俭节约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儿女们经常劝我不要再干了,我理解他们的孝心,但我一直都觉得人活着就得做点有意义的事。我做这些,不是为了上电视,上报纸,也不是为了得荣誉证书,我就是想为自己居住的环境做一些事。”

回收站老板

他们分类工作做得很好

“每天在垃圾桶捡拾废品,把能利用的都留下了,没用的都运走。”陈大妈说,她也在小区内捡拾废品,每次看到扔在垃圾桶内可用的东西都觉得很可惜,不由自主地去捡拾。其实,垃圾桶内很多垃圾可被再次利用,好多捡拾废品的将这些进行分类,比如纸张、纸盒、废旧电器等,这些她都一一分类,留在垃圾桶里的都是些无用的垃圾了。

“他们很辛苦,但工作做得很好,分类非常细致,光塑料就能细分为4种。”一回收站的老板说,生活垃圾中大概有30%是可回收物,其中90%以上都是由这些人回收。在回收站收购废品,书本、纸箱子、废铁的价格都是不一样的,所以,他们在收废品时,也做好了分类,可以卖个好的价钱。

在九州大道社区的一个垃圾桶旁,记者看到一位50多岁的妇女戴着帽子、口罩、橡胶手套,把扔在垃圾桶里的矿泉水瓶捡了出来,整个操作过程非常熟练。“如果不分类,就卖不上好价钱。”这位妇女说,分拣垃圾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需要把桶内每一个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解开倾倒,再用钳子把居民混扔进其中的非厨余垃圾都挑出来,一个桶至少要20分钟。厨余垃圾桶里的气味闻之令人掩鼻,一开始受不了这味儿,但时间长了,她适应了,也习惯了。

小区居民

堆积大量废品存在安全隐患

老人捡拾废品无可厚非,但是一些老人将大量纸箱等杂物堆积在小区内,确实给环境造成了污染。

“小区里的老人囤积大量废品,有火灾隐患不说,蚊蝇乱飞污染环境,小区居民意见颇大。”新港城小区居民张先生说,他多次给物业反映,物业无动于衷。一些捡废品的老人会将废品放在楼道或者架空层,纸板和塑料都属于引燃物,一根烟头都可能引起火灾。小区内居住着很多老人和儿童,堆放废品的区域昏暗,这些障碍物容易绊倒他们,安全隐患非常大。还有,极易引发邻里矛盾,有的大爷大妈,还会因为争捡废品的地盘吵架,业主群里经常对捡废品的老人进行声讨,严重影响了邻里的和谐氛围。

“我们小区有两位老人捡废品,他们将大量的废品堆积在小区,安全隐患很大。”西关一小区的居民赵先生说,小区长期堆积大量废品,而堆积的废品距离居民楼很近,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他多次给社区反映,但此问题仍旧没有得到解决。

社区工作人员

发现废品堆积 就劝说尽快清理

“我们能做的就是宣传和劝说,对于拒不配合的居民,为了小区的安全卫生,只能将废品处理掉。”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老旧小区捡拾废品的老人很多,小区内很多地方成了他们堆放废品的地方。平时,社区工作人员接到反映后,发现废品堆积的卫生问题,就劝他们尽快清理。但一些老人还是我行我素,依然堆放。无奈,社区工作人员只好不断上门劝说,并联系家属一起劝慰老人,也希望子女多关心陪伴老人,让老人不要在小区或者楼道囤积废品,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