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寻找老兰州的年味系列报道 巧手剪窗花 图个喜庆与祥和

2023-01-19 09:04:17 智能朗读:

张旭展示兔子窗花

过年贴窗花是我国民间的一项传统习俗。窗花俗称剪纸,传统剪纸题材广泛,有人物、山水、花鸟以及吉祥图案等。兰州现代剪纸拓宽了剪纸题材,甘肃彩陶、敦煌舞等成了剪纸作品的新内容,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艺术。剪窗花是一项绝活,这一点,作为非遗传承人的张旭和柳荣西很有发言权。

张旭:年味少不了红色窗花

张旭出生在定西市通渭县一个农民家庭,自幼跟着奶奶学习剪纸,通过几年不懈努力,逐渐学得了一手绝活。《清明上河图》《兰州老街》《丝绸之路》……这些耳熟能详的作品让大家逐渐认识了这位“剪纸大师”。定西的窗花五颜六色,用不同大小的纸来制作。“板檐子”用于装饰灶台,防尘又漂亮……这些是通渭的年味。在第二故乡兰州,又是另一番不同的年味,以大红为主,以属相为主,今年是兔年,因此剪兔子成了张旭的主要活动。

张旭在王府井商场有一块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在这里,出自她巧手的剪纸摆放得整整齐齐,路过的市民纷纷驻足观赏,也有市民看上一些精美的剪纸作品,欣喜地购买。兔年即将来临,想要剪出活灵活现的兔子,就要用剪刀剪出兔子身上的绒毛,毛茸茸的兔子看起来才逼真,如何实现呢?只见张旭用笔在红色宣纸上勾勒出兔子的身形结构,便拿起剪刀剪兔子,不一会儿,一只活泼可爱的兔子便展现在大家面前。“一戳一剪,左右左右,顺着图案的方向走。”张旭边剪边给记者介绍,毛刺是最难剪的部分,但也是最独特、最具表现力的部分。在剪完兔子的形状后,张旭又在兔子身上其他部位随意添加了一些寓意吉祥的图案。“这些图案已经刻在脑海里了。”张旭的剪纸技艺展现得淋漓尽致。不一会儿,几只小兔子便展现在记者眼前。这些兔子呈坐卧姿势,兔子的耳朵、尾巴、全身毛茸茸的,十分逼真。

柳荣西:剪纸寓意喜庆祥和

今年60岁的柳荣西,是红古区非遗传承人,接触剪纸已经40多年了。小时候常常看奶奶和妈妈剪纸,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奶奶剪纸用的剪刀一般不让他动,八岁的时候,他偷拿奶奶的剪刀剪了一只小鸡。奶奶看到小鸡栩栩如生,便赞同他开始剪纸。于是,他逐渐喜欢上了剪纸。

从设计、订稿、剪纸再到粘贴……这些步骤里,柳荣西说设计最难,因为要把人看到的景象通过思考、记忆形成设计的图画,最终展现在软纸上。以前老人们用针在纸上戳一个洞,把纸整理成一沓。而现在有了订书机就方便多了,设计好的图纸用订书针订好,就可以开始剪纸了。根据剪纸所粘贴的地方不同,剪纸上设计的内容也不同,但总的来说,都有祥和的寓意。

过去,家家户户会用熏黑的纸、白纸以及其他颜色的彩纸组合在一起制作剪纸。而剪纸的内容多以人物、动物、花草为主。“过年剪窗花就是图个喜庆、祥和、吉利,剪纸就这样被流传了下来。”柳荣西说,今年他剪了一些兔子,准备贴在窗户上。在剪纸中呈现剪纸兔子的绒毛,还能将剪纸作品贴在窗户上,使太阳光能照进来,这就是“阴阳结合”。因此,用红色软纸作剪纸原材料会更好一些。在剪纸中,锯齿纹可以更好地体现出兔子的绒毛,它所呈现的形状类似于半圆形的梳子。现在,他很希望把这项艺术传承给孩子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