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这件小事,阿里做了十年—— 记录下普通人的“天天正能量”

2023-01-13 08:13:01 智能朗读:

互联网总是日新月异,但有件小事阿里默默坚持10年:2013年7月发起“天天正能量”公益项目,每天关注、鼓励传播真善美的凡人善举。当时本报受邀见证这一时刻,共同发起这一公益项目。据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12日发布的“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评估报告披露,项目迄今已投入1亿元善款,累计奖励11570人。正能量获奖者人数百强县中,我省永登县、皋兰县、景泰县榜上有名。

“下一个十年,我们将继续专注寻找那些唤醒善与爱的故事,再小的个体、再小的光芒,凝聚起来都能成为满天星斗。”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

1

世界变好是从一件件小事开始

小而美的善意,在我们身边从未缺席,他们只是需要被看到的机会。相信小的伟大,让美好的事情更多人知道,让感动和爱传递,正是带着这样的公益愿景,2013年阿里巴巴公益发起了“天天正能量”项目。

11570个获奖者的名字,每一个都生动而具体。“他们”是路遇车祸,事发不到5秒跑出去救人的兰州好的哥牛永国;“他们”是跳水救人的兰州好警官李燕山;“他们”是金昌匍匐冰面勇救落水儿童的警民群体。

公益这个词看似很大,但落到日常可能都是一件件小事。牛永国、李燕山……这些最普通的名字,都可能因为一份坚持成为时代的主角。

而千方百计找到他们,这件事阿里公益已做了十年。11570个名字,每一个都是撒向社会的一粒种子,温暖着改变着当事人的人生,也唤醒着更多人内心的真诚和善意。

2

践行“人人公益”理念的重要一环

坚持的背后是始终如一的初心——“唤醒”。唤醒大家心中的善和爱,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做公益,一直是阿里公益倡导和大力推动的。“人人参与,才是大公益。”孙利军说,“‘天天正能量’同样是我们践行‘人人公益’理念的重要一环。”

十年前,“天天正能量”宣言中对此有着浪漫的表述:“你怎样,世界就怎样。你的眼睛是光明的,这世界便不黑暗;你的心是快乐的,这世界便不悲伤。”

十年后,公益界专家学者追踪这十年11570笔奖励,在项目评估报告中写下如此评语:“始于对小而美的坚信,终于对‘人人公益’的实践。当个体善举的微光,通过社会评价体系放大,便会激励更多人效仿;这种个体善举和社会评价体系的良性互动,有助于建立起善的循环,这也正是‘天天正能量’项目十年来所积累的宝贵社会价值。”

3

我们头顶梦想 一路前行

十年坚持,见证了什么?从年龄层来看,70后、80后是各种正能量行为的中坚力量,而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生力量也在迅速增加;从获奖群体来看,学生、医护、司机、农民、小店业主,是始终如一的爱心群体,而快递员、外卖员、网络主播、社区工作者等也不断涌现,获奖者身份的时代特征日趋明显。

十年里,获奖者的地理区域不断扩大。截至2022年底,获奖者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地级市、1000多个县级行政区。获奖者的身影由大城市向县域扩展。

十年里,女性力量日益显现。从早期以“孝老爱亲”为代表的传统美德,到疫情中女性“大义担当”“救死扶伤”行为占比的急剧增加,从2020年起,“巾帼”一词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天天正能量”给获奖者的致敬语里。

十年携手同行。2013年7月,该项目正式成立,当时本报受邀见证这一时刻,共同发起这一公益项目。多年来,双方先后发起了寻找江河卫士、点赞甘肃人、寻找甘肃最美志愿者、共圆英雄梦、“针”心“针”意等大型公益活动。每一个活动的背后,不仅仅是一次次新闻事件的挖掘,牵动着的是正能量背后广大民众的心声,以及积极参与、关注和支持。

下一个十年已经开始,“天天正能量”再次发出倡议“我们头顶梦想,一路前行”,就像十年前一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