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如何避免车辆冬季自燃? 兰州交警为您支招

2023-01-09 08:50:09 智能朗读:

前不久,上海一汽车装潢店发生火灾,店内多辆豪车被烧毁。这起汽车火灾事故引起了广大车主的高度关注,冬季汽车会不会出现自燃?又该如何预防呢?

冬季保养车辆需重视

在采访中,记者随机调查了兰州20位私家车主,有13位车主知道冬季车辆会发生自燃,有7位车主认为冬季车辆不会自燃,有9位车主不知道如何避免在冬季发生自燃,只有4位知道如何保养车辆不让出现上述问题。本报曾多次报道过冬季车辆自燃事故,其中很多自燃的车辆为小轿车或货车,着火原因各不相同。有的车是闪爆,有的车是轮胎起火,有的车是内饰物品着火等。

千万不能忽略这些问题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民警高宏德称,很多司机只知道夏天气温高容易导致车辆自燃。殊不知,冬季气温低,空气干燥,容易产生静电、火花,加之车内的橡胶、塑料件因老化龟裂,也极易导致车辆自燃。因此,气温较低的冬季也是汽车自燃的高发期。而造成冬季汽车自燃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线路混搭,车内电子产品过多。汽车内电子产品在汽车自燃事故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原因大多数为车内电路负荷过高。二是发动机油污严重, 改装时不注意线路防火。一旦出现线路老化、过载、接触不良或磨损搭铁的问题,搭铁处便会产生大量的热能,很有可能漏电起火,所以一定不要随意加装或改装车辆。三是长时间刹车,产生热量引燃液压油导致车辆起火。

车辆冬季发生自燃怎么办

冬季车辆发生自燃后,如何自救?高宏德说,如灭火超过3分钟仍旧无法有效控制火势,要立即放弃灭火撤离到安全地带。车辆自燃时会产生大量有害气体,车上人员可将衣物或毛巾打湿后捂住口鼻,逃向上风口方向,避免吸入有害气体。冬季出行需要做到:出车前一定要认真对车辆进行检查,防患于未然。车辆一旦起火燃烧,仅需10分钟,就会被烧得面目全非。想要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起火后的前3分钟如何正确处理很关键。车辆起火后,应立即停车并切断电源。车上人员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驾驶人可利用随车携带的绝缘手套和车载灭火器,对准起火点正面猛喷。如衣服着火,应快速脱掉或者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千万不要身上带火直立或奔跑,这样会导致火势加剧。无论汽车自燃火势大小,都应在安全逃离后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实习生 沈宇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