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跑腿之为民解忧 三代人苦寻烈士安葬地

2023-01-07 08:46:15 智能朗读:

“您好!‘中华英烈网’上能搜到烈士的名字,能找见这位烈士吗?我是烈士的亲属。”1月5日,本报“记者跑腿”栏目收到这样一条消息,求助人来自距离兰州约700多公里的酒泉,他希望记者能帮他找到烈士的安葬地。

信息不全 但外貌特征明显

“我叫令吉亮,在酒泉某部队当兵。我想找我的大爷,他叫令双奎(魁),是定西市通渭县襄南镇令山村中川社人,1930年6月6日出生,1952年12月牺牲。”令吉亮说道。

令吉亮告诉记者,家人告诉他,令双奎(魁)1948年参军,1950年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赴朝作战。1951年,负伤到黑龙江省龙江县的一所医院治疗,最后一封信是从黑龙江龙江县的医院发出的,信里还有40多元钱,回信说他已出院,但家人一直没有等到他。

“参军期间,大爷和家人还保持通信,留有一张黑白照片。因为家人寻找了几十年未果,后面上坟把唯一的来信和照片都烧给其母亲了,我从几个老人口中了解到这些。”令吉亮说。

“中华英烈网”有烈士名字

“令双奎有两个妹妹,五个弟弟。在世的有三大爷、五大爷、六大爷,还有两位姑奶奶。当时大爷还年轻,有媳妇,但是没有后代。等了几年一直没有音信,媳妇就走了。”令吉亮接着说,“家里人一直在找大爷的下落,从爷爷到我爸再到我,我们还去了黑龙江去寻找,可是也没有消息。我之前从‘中华英烈网’搜到了他的名字和牺牲时间,但没有牺牲的地点。我和哥哥对大爷的寻找从来没有停止,对我们来说,能找到大爷的安葬地是对家人的一种慰藉。”

困难重重 寻求线索

记者在“中华英烈网”上的确看到了“令双奎”的名字,还有牺牲年月以及籍贯,但其他信息不详。据令吉亮介绍,大爷牺牲后也没有烈士证。记者将这个情况反映给志愿军烈士寻亲服务团,寻亲顾问“谷子地”(微信名)表示,由于烈士情况特殊,大部分信息都没有,特别是没有详细的部队番号,所以无法推断牺牲地。

令吉亮说,由于大爷的信息不全,所以寻找起来有困难。但是大爷少一只耳朵,外貌特征很明显,希望有人记得他。

寻亲路漫漫,但我们一直在路上。如果您知道有关令双奎烈士的相关信息,请第一时间与我们联系。

热线电话:0931—4286666 15693915999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实习生 沈宇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