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装修效果不合心意 酒吧老板拖欠装修款“惩罚”装修团队

2022-12-01 09:05:52 智能朗读:

装修是个操心活,但在生活中,有些人将装修交给专业的装修团队后,就当起了甩手掌柜,认为只要花了钱就可以撒手不管。西固法院近日审结的一起案件告诉大家,装修需要自己多花些时间和精力把控细节和品质,遇到问题拖欠装修款不是明智之举。

2022年6月,张某准备对其经营的酒吧进行装修,并找到王某的装修团队。张某和王某此前就认识,所以在装修前仅对装修款、材料购买、工期进度等内容进行了约定,并草草签订了一份装修合同,没有具体协商装修细节。基于对王某的信任,酒吧装修期间,张某很少来现场实地查看,只是通过电话、微信了解装修进度。装修完工后,张某以资金周转困难为由向王某支付了80%的装修款,并出具欠条承诺剩余款项9月底前完成支付。可直到10月份,张某仍未履行承诺,王某屡次催要未果后向西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判令张某支付剩余装修款。

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告张某承认欠条确系本人书写,也认可拖欠原告20%装修款的事实。办案法官本想通过调解促成双方达成分期付款协议,可是张某却对分期付款方式提出异议,理由是拖欠20%的装修款并非他所说的资金周转困难,而是对王某的“惩罚”,因为他对酒吧的装修质量不满意。张某告诉办案法官,王某对装修细节处理的很不到位,吧台和桌面设计过低,很容易让顾客感到不适;酒吧包厢和卫生间的装修风格过于前卫,墙面使用了十分夸张的色调,给人一种强烈的压迫感……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张某将酒吧装修后的照片交给了办案法官。

“既然装修中存在这么多问题,你为什么没有及时指出并要求王某返工,反而还承诺支付全部装修款呢?”办案法官问道。王某回答称,酒吧装修期间正值疫情,自己不便实地查看,所以没有及时发现这些细节问题,装修完工时正值酒吧生意旺季,如果要求王某返工必然会影响自己的收入,于是他便以拖欠装修款的方法来“惩罚”王某。

虽然张某拖欠装修款事出有因,但他所述的理由很难得到法律支持。为了平息双方之间的纷争,办案法官再次组织调解,并将张某提交的照片出示给原告王某,点出其中存在的细节问题。王某起初对照片里反映的情况一概不予认可,但办案法官通过情理、法理多重分析,希望他能站在被告及顾客的立场重新审视装修细节,以他人的角度判断自己的装修能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办案法官的“换位思考法”果然奏效,王某逐渐认识到自己在装修中存在的问题,主动提出与被告张某协商解决。最终,二人达成了调解协议,由被告张某向原告王某减半支付拖欠的装修款,案件当庭履行完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