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当孩子误吞27枚磁力珠后……

2022-11-22 08:40:49 智能朗读:

X线光片显示杭杭体内有两串磁力珠

医生紧急实施手术

“是你们给了我孩子第二次生命,我给你们鞠躬了……”近日,杭杭(化名)康复出院前,他的父母对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普外科、麻醉科医护人员不住地重复着这句话,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事情还要从11月7日说起:当天上午,酒泉市一名叫杭杭的小朋友和邻居家的小哥哥一起玩耍时,突然急促地咳嗽起来。他的爸爸预感到情况不妙,快速跑到杭杭面前,发现杭杭的嘴里有几个小珠子,咽喉深部也有。看到眼前这一幕,爸爸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

“宝贝把嘴张开,我给你把嘴里的东西取出来……”爸爸情急之下,试图用手去抠出珠子,一不小心,几颗珠子被杭杭吞下去了,惊慌失措的爸爸赶紧抱起孩子前往当地医院求救。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当地医院X线片显示,杭杭的肚子里竟然有27颗磁力珠。如果磁力珠不尽快取出,孩子随时会有生命危险。因为当地医院缺乏对这类病人的处理手段,建议尽快将孩子送往上级医院进一步治疗。杭杭爸爸立即带着孩子来到了省城兰州的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立即开通应急救治通道将杭杭收住入院。普外科值班医生李乐从杭杭爸爸的口中得知,这些小小的珠子不是一般的珠子,是一些有磁性、可以相互吸在一起的珠子。这一提示,让李乐医生打消了让杭杭通过上厕所排出珠子的念头。

此时,由于磁力珠已经在肠道反折处吸在了一起,如果不及时取出,磁力珠吸引挤压肠壁很可能会造成“肠穿孔、肠坏死”等一系列问题,甚至会危及杭杭的生命。

“必须马上手术,才能保全孩子性命!”经过快速准备,10分钟后,杭杭被推进手术室。在无影灯下,麻醉科王美娟、徐明明迅速麻醉、插管,张明盼、李强等打开手术器械密切配合,普外科李乐医生等仔细地在全麻下紧急行“剖腹探查术”。

打开腹腔的时候,令医护人员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杭杭的肠壁已经穿孔。因为肠道蠕动,部分磁力珠位置不停地移动,增加了寻找和取出全部珠子的难度和风险。最终,麻醉科和普外科专家团队密切配合,凭借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借助术中透视技术,将磁力珠全部取出,切除部分小肠进行肠吻合后,使杭杭脱离了生命危险。

医生提醒,孩子发生类似误吞异物时,家长切记不要慌张,要及时了解孩子吞下的是什么异物,吞了多久?若异物较小且外表光滑,并已经到了胃肠道,则可等待异物从大便中排出。在排异物过程中,如果孩子出现腹痛、便血等,应紧急就医。当孩子出现咳嗽、憋闷的情况时,可能是异物掉进气管内,家长必须争分夺秒采取抢救措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供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