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儿女工作忙找“跑腿”帮忙 助老订单增长50% 越来越多老年人享受“跑腿”便利

2022-10-07 06:47:25 智能朗读:

随着社区电商不断下沉普及、物流更加便利,老年人对网络的适应度不断提高,同城取送、代买物品、帮办事情……美团跑腿数据显示,近期下给老人的跑腿订单环比增长50%,60岁以上老年人下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6%,越来越多老年人也在使用跑腿业务提升生活便利性。多个平台的跑腿服务有效利用了骑手的空闲时间,既可以为平台创造效益,又能服务消费者需求,同时也能够让外卖小哥多劳多得,形成了一个三方共赢的状态。

儿女工作忙 “跑腿”来帮忙

“老人早上去医院看病,但熬好的中药下午才能取,又不想老人折腾再跑一趟,我工作又抽不开身,还是叫个‘跑腿’方便。”市民张楠为父母在美团平台下单了跑腿业务,约定了取药的时间,“不用自己走一趟,同样距离,“跑腿”只要10块钱,准时送达,经济又省事。”张楠介绍,跑腿业务给她的生活带去了不少便利,“有时候家里老人有需要送个钥匙、取个报告单之类的生活小事,我也会喊跑腿小哥帮忙跑一趟,给老人省不少事儿”。

熟练用手机 老人常下单

不少老年人也正在成为同城快递、跑腿业务的活跃用户,提高日常生活的便利性:让跑腿小哥取快递送上门、取药房熬好的中药、甚至给城市另一端的孩子送东西……郭先生今年62岁,刚退休不久的他是子女眼中的“网上冲浪达人”——用手机买菜、订购牛奶、看直播,前段时间,郭先生也成功操作了一单同城快递业务。“孩子下单给我送过东西,我一想这挺方便,就摸索着学会了”。郭先生介绍,有时候需要取快递或者取妻子的中药,他就会下单“呼叫”跑腿小哥。“现在这种互联网服务,还‘解放’了我的时间和腿脚!”

据骑手薛辉介绍,日常跑单中,有时也会接到老人下的跑腿订单:“最常见的是去取熬好的中药,或者有什么东西自己不好搬上楼”,这些老人有的是子女一时不在身边,有的则不愿麻烦子女,“送这样的订单,我也觉得很有意义”。

美团跑腿数据显示,近期,备注中带有“老人”等助老关键词的订单数量环比增长50%。

多平台推出助老服务

越来越多老年人用同城快递、跑腿业务提升生活便利性。

随着互联网服务日益普及和适老化服务的推广,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也在成为互联网用户。CNNIC(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21年12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为10.29亿,60岁及以上年龄的用户占据全体网民的11.5%,用户数可达到1.19亿。

为迎合长辈拥抱数字生活的迫切需求,多平台推出了针对长辈用户的助老服务。京东快递在京东App内推出个人寄件服务适老版,围绕下单查件流程、视觉交互体验两大模块进行适老化改善。针对长辈使用智能产品时存在的识别难度大、学习成本高等痛点,京东快递适老版的手势操作以点击和滑动为主,并调整字号与按钮大小,以明显的大字体红字引导选择寄件地址或收件地址,辅助长辈完成寄件下单。下单成功后,长辈用户还可以一键呼叫京东小哥,一键通知收件人,确保寄件准确无误。中通快递网点工作人员表示,遇到有老人来寄单,快递小哥也会和老人再次核对寄件地址,或帮老人把大件物品搬运到地方。美团跑腿相关负责人表示:“跑腿业务具备较强的服务性,能帮取送、代买、办小事。很多不在老人身边或者工作较忙的年轻人就会通过跑腿业务帮老人处理一些生活小事,很开心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在享受到这些便利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