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30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 这个好女婿 人人都夸他

2022-09-22 08:50:31 智能朗读:

给岳母翻身、按摩、喂饭……几个动作下来,他已满头大汗,而这看似简单的动作,他已经重复了30年。每天,他亲力亲为,用朴实的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用真情感动着左邻右舍。他就是张掖路街道金塔巷社区居民侯刚。56岁的他,用自己的行动演绎了何为“百善孝为先”。

细致入微照顾岳父母

王军和老伴都已83岁高龄,老伴患有多种疾病,大腿又两次骨折,女儿残疾,身体虚弱,儿孙又远在西安工作,老两口近30年一直和女儿女婿一起生活。提及女婿侯刚,王军笑得合不拢嘴。

王军说,女婿为人诚实,心地善良,30年来照顾自己和老伴从无怨言。侯刚每天坚持为老人做饭,每次做饭前都要先问老人想吃什么,经常调剂饭菜花样。遇到朋友、同事约会在外用餐,他都是先赶回家给老人做好饭菜后再去参加,每次回乡探亲或去外地,他都要考虑离家时间长短,计划着蒸好馍、包好饺子、馄饨、包子,擀好面条、面片、煮好肉,真空包装后存放在冰箱里,方便老人食用。

“体贴入微,是一般人做不到的。”王军说,他喜欢吃杂粮和野菜,女婿就利用休息时间到郊区采摘苦苦菜、苜蓿、蒲公英等野菜,回家做给他吃。每每季节变换和更替,女婿都仔细查看两位老人的住宿和穿着需要。冬春季供暖前和供暖后,女婿都要给老人的床上铺上厚厚的棉褥子;夏季气温高,他就给老人接上电风扇;秋天蚊子多,他早早装好蚊帐,备好电蝇拍。老伴经常腿抽筋疼痛,不论白天晚上,女婿听到老人的呻吟声,马上就去按摩,直到不痛为止。记得老伴两次大腿骨折,来去医院都是女婿背着老伴上下四层楼,每次都满头大汗,可他从不说累。老伴住院期间,女婿白天在家做好饭送到医院,晚上就在医院陪护。老伴出院回家后,为防止老人生褥疮,侯刚又买来轮椅,推着岳母到楼下遛弯。

“女婿就是我儿子”

9月21日中午12时许,卧室传来岳母的呼声:“侯刚,我想吃蒸茄子。”侯刚立刻开始为岳母准备午饭:南瓜粥、蒸茄子、西红柿炒鸡蛋泡馒头,有菜有汤。“岳母牙不好,茄子蒸后口感很软,她很喜欢这道菜。”侯刚说。

记者走进侯刚岳母的房间,看到房间内摆设简单,一个衣柜、一张沙发、两把椅子、一台电视机。为了给岳母解闷,侯刚在沙发上放了一个平板电脑用于播放戏曲和新闻。“女婿把我伺候得好,我把女婿当儿子看。”岳母说着,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王军说,几十年和女婿一起生活,侯刚对老人的态度一直很温和,从来没有生硬的语言,家里的气氛一直其乐融融,让人舒心开心。“女婿就是我儿子,我们就是一家人。”王军说。

“谁都有老去的时候”

面对记者的采访,侯刚谦虚地说:“谁都有老去的时候,‘百善孝为先’,孝顺老人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对社会而言,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础,家庭和睦,社会就和谐,社会和谐,国家就安定,我们要自觉担当起这个责任。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已经50多岁了,也希望我的孩子将来也这样对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