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逆风奔跑 为梦出发 本报推荐励志学子张潇强获阿里巴巴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2022-08-25 08:46:28 智能朗读:

张潇强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

潇强小学五年级时,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离家出走,自此母亲一人扛下了抚养三个孩子的重担。“妈妈积劳成疾,导致走路腿一瘸一拐,让人心痛。我只能在逆境中通过学习,拼命奔跑。”张潇强说。

为逆风飞翔的学子加油打气,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共同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8月24日,甘肃省甘谷县高考励志学子张潇强被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录取,获得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提供的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在人生新起点继续奋进奔跑。

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却有着各自的不幸。在张潇强上小学五年级时,一个夜里,他的父亲因为事业上的惨痛失败而精神崩溃,选择离开这个家。此后,养育一儿两女的重担落在了潇强妈妈的肩头,她用自己四处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支撑着这个不完整的家。

“那时候大姐学习最好,老师也夸大姐聪明,是个好苗子。但是看着妈妈四处打工,身体一天天累垮,懂事的大姐含着眼泪说不念了,只为提前出去挣钱补贴家用。”张潇强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当时是个五年级的学生,但看着父亲离开后妈妈、姐姐忙碌的身影,他知道自己该为这个家做些什么,那就是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家里的生活。

因为妈妈、姐姐外出打工不能照顾自己,还在上小学的潇强便搬去学校住,不做完作业不吃饭,不预习完明天的课本不睡觉。“母亲是个特别要强的人,再苦再难都自己扛。记得初中时有一次收学杂费,母亲沿着街道一家家借钱却屡次碰壁。那无助又为难的神色,深深地烙在了我的心里。”张潇强说,他把对妈妈、姐姐的想念化作学习的动力,奖状贴满了家里的一面墙。

上高中后,张潇强的学习更加紧张了。“高考不是一个人单打独斗,而是一家人共同努力的事。”这是张潇强母亲常说的一句话。每天中午、晚上,张潇强的母亲总带着热乎乎的饭盒在学校围栏边给潇强送饭。

因为十多年来张潇强母亲打工积劳成疾,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压迫神经,导致走路腿一瘸一拐。就像张潇强母亲说的像“灌铅”了一样,所以止疼片成了家里的必备药。三年高中,风里雨里,母亲送饭从未缺席,每次望着人群里那个蹒跚的身影,张潇强都知道,他必须在高考中打个漂亮的“翻身仗”。经过不懈努力,2022年潇强一家如愿收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的录取通知书,潇强将踏上人生的新起点,再次奋力奔跑。

金秋八月,在兰州开往上海的火车上,一个准大一新生透过车窗看着沿途的风景,回想着自己的求学路。因为感恩奋进,张潇强多次获得“天水市百名四好少年”荣誉和部分爱心基金的帮助。在学习之余,张潇强连续三年在假期做抗疫志愿者、乡村小学辅导员、助老义工等公益工作。

“帮助是可以传递的,你帮我,我帮他,形成一个良性接龙,让每个怀有梦想、处于困顿之中的孩子都能实现梦想,助其飞翔,我要用行动来践行。”张潇强说。

2022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共同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在全省寻找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8月24日,励志学子张潇强获得了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张潇强说:“感谢天天正能量和兰州晚报给予我的认可与鼓励,也感谢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关照与帮助。我会承载着这份力量,继续披荆斩棘,感受爱、分享爱、传递爱,为家庭、为乡村、为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出份力。”

颁奖词

母亲来时,一瘸一拐,踩在男孩的心坎上,搅动他的心绪,唤起他不尽的愁思。母亲去时,步履蹒跚,走在男孩的目光中,坚定他的信念,鼓舞他无限的勇气。三年风霜雨雪,寒窗内一盏明灯,照亮的,处处是家人的付出和奉献。他明白,他必须努力,为了家人,为了温暖的明天。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晚报为张潇强颁发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男孩的翅膀,来自家人的希望,他会载着这个家,飞向更美的远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