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连续两次洪水漫过排洪道冲毁村民菜地,花庄镇政府表示: 将争取财政资金加固排洪道

2022-08-24 08:51:40 智能朗读:

司克访种植的小金瓜被冲毁

“8月18日夜间和21日晚上的两次暴雨天气,导致山洪漫过排洪道,将一些村民的农田冲毁,部分蔬菜基本绝收。”8月23日,红古区花庄镇河嘴村部分村民通过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主汛期还没有结束,很有可能再次出现暴雨,为使村民不再遭受天灾,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对排洪道予以加固,以防后患。

事发后,花庄镇政府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将受灾情况向区政府进行了反映,同时争取“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加固排洪道,目前相关事宜已在规划实施中。

村民:两次洪水袭击 部分蔬菜基本绝收

当日,记者来到花庄镇河嘴村二社灾情现场看到,部分村民的农田紧挨排洪道,被洪水冲刷过的菜地里,还可以看到有零星的蔬菜从淤泥中露出。在一些秧苗较大的地块,可以看到淤泥已经淹到了秧苗芯,用铁锨挖开查看,被完全掩埋的秧苗有五六厘米深。“我家种了6亩秋茬蔬菜,除了一小部分娃娃菜因地势高没有被淹,3亩红笋和2亩小包心菜、小金瓜受两次洪水袭击,基本绝收了。”河嘴村二社的司克访说,看着长势喜人的秋茬蔬菜一夜间被冲毁,心里真的很难受。“由于洪水冲进农田里的都是碱性较大的泥土,已没办法补救。”他告诉记者。

村民周世林说,他家种植的3.4亩蔬菜主要是红笋和架豆王,受两次洪水袭击,基本绝收了。

镇政府:预计近期实施加固 30天左右完工

随后,记者跟随村民查看了排洪道的情况。部分村民说,这条排洪道在河嘴村辖区有500多米长,一旦遇到大雨,山上的雨水就会汇集到排洪道。由于前两次雨太大,洪水漫过排洪道冲进了农田。

花庄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18日和21日的两次暴雨过后,镇政府和河嘴村委会及时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清理了村道上的淤泥,对冲毁的洪道进行了修补,并向区政府反映了灾情,同时规划启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争取区财政奖补资金40万元对排洪道予以加固处理,先用混凝土衬砌沟边处理对农田影响严重的排洪道段,然后再对500多米排洪道进行彻底加固。目前,“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已立项,并启动项目规划和招标,预计近期将实施加固,30天左右完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