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乡村姊妹接力“奔跑” 山区女孩圆梦清华 本报推荐朱金霞获阿里巴巴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2022-08-01 08:44:44 智能朗读:

朱金霞圆梦清华

小学时每天步行10公里往返校园,初中时姐姐带着金霞一边打工、一边陪读。姐姐结婚时只有一个条件:“无论何时结婚,我都要带我妹读完初中。”高中期间因为家太远,金霞成为全班唯一一个住校的女生。家住静宁县威戎镇的朱金霞,用“感恩、自信、谦谨、奋进”时刻勉励自己,最终在今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入选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成功圆梦清华。

为逆风飞翔的学子加油打气,兰州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8月1日,甘肃省静宁县高考励志学子朱金霞获得了一万元的“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乡村姊妹接力“奔跑”

“我和你二姐中考都是全校前几名,但那时候咱家里太穷,我们俩就选择上‘师专’,可以早点毕业工作,帮家里减负。你现在条件要比我们那时好,要好好学习!”打小听着大姐讲她和二姐的“大学断梦”,以及对她的期望,感恩的种子在小金霞心底默默萌发。为了能让金霞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两个姐姐在择偶时,都有着不约而同地条件:“无论何时结婚,我都要带我妹读完初中,还要资助我的两个弟弟完成学业!”

金霞没有辜负家人们的默默付出,中考时以全县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进了静宁县第一中学。在镇上餐馆打工的哥哥这时也把仅有的收入都凑给金霞读书。

从乡村小学到县城中学,金霞在多样的生活环境中有了更多的感悟。初二时,金霞以《得了么》为名作文,刻画剖析了一个单亲女孩内心的敏感与脆弱,得到了老师的高度评价。这激发了金霞对写作的兴趣。此后,她陆续写了多篇聚焦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乡村特殊社会群体的作文,在第十四届全国中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荣获二等奖,并获得第十三届宋庆龄奖学金。

到县城读书后,积劳成疾的父亲常常拖着带病的腿,背着热乎乎的饼子和家里种的蔬菜,送到金霞的住处。有时候父母徘徊在校园外墙张望,只为能跟她照个面、唠叨几句。父母默默离去的背影变成了金霞努力学习的动力。

圆梦清华更要回报家乡

作为班里唯一的住校生,金霞把其他同学回家走路、周末休息的时间用来培养运动、阅读等习惯,策划一些学习之外的实践活动。

课外时间,金霞除了担任过学校“青春文学社”副主编,创作排演了话剧《戊戌变法》,她还曾担任校园艺术节主持人,丰富的文娱活动让她对纷繁的生活和陌生的社会多了几份理解。在多次受到各类奖学金资助的同时,金霞也试着为村上小学的孩子们辅导功课,组织同学到敬老院看望老人,帮助学校保洁阿姨清扫校园,用小小爱心回馈那些给予自己真挚爱心的人们。

拿到录取通知书时,金霞正在家里的玉米地里帮母亲搬玉米,一纸清华录取通知书带给了这个贫困的农村家庭无尽的希望。“能力有大小,爱心无远近。完成学业的我还会做更多服务乡村、关心乡村教育的事,鼓励更多乡村女孩用知识走出大山,学成后建设家乡。”拿着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金霞感到更多的还是责任,“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2022年,兰州晚报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的“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再度起航,在全省寻找逆风飞翔的准大学生。8月1日,朱金霞获得了2022年度我省发出的首份奖励——“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一万元。

“感谢天天正能量和兰州晚报给予我的认可与鼓励,也感谢学校老师和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关照与帮助。我会承载着这份力量继续披荆斩棘,走出山区女孩的精彩人生,用知识和汗水常怀感恩之心,为家庭、为乡村、为乡村女孩教育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朱金霞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实习生 岳婉臻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