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跑腿之为民解忧 “无障碍通道”成了通道障碍? 大众巷居民反映出行不便 运营公司称正在改进

2022-06-22 07:16:23 智能朗读:

上水巷口设置的道闸

兰州晚报讯 “说是‘无障碍通道’,可居民出行很不方便,买菜的小推车根本无法推着走,只能抱起来‘跨栏’通过。”6月20日,家住大众巷的众多居民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最近大众巷各个路口安装了多个“无障碍通道”,附近居民出行十分不便。

投诉:大众巷设道闸 居民出行不便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上水巷。刚进巷道,一个写有“消防通道,严禁停车”的红黄相间的道闸拦住了记者去路。道闸两头固定在地砖上,道闸装有滑轮,可以推动,有车辆进入时,保安便拉开道闸。道闸南侧留了只容一人行走的通道,提东西的行人只能“跨栏”通过。

“就是这个东西,让人通行很不方便。”居民赵先生指着道闸说,他住在上水巷2号楼,一下楼就是这个道闸。上个星期有人在此安了道闸,他每次出门都要经过这里,觉得很不方便。许多老人早上买菜回来,只能将装菜的小推车抱起“跨栏”通过道闸。这里是消防通道,在消防通道上设置道闸,还美其名曰“无障碍通道”,太不合理。

“大众巷设置了多个这样的道闸,大家通行还得找缝隙。”张先生说,他在大众巷社区对面居住,每天出门都要经过此道闸,而道闸是关闭的,出行的居民只能从道闸和旁边的石球缝隙中穿行。

“设置‘无障碍通道’是为了禁止停车。”在道闸口值守的一名保安说,他们是大众巷夜市的保安,被安排在这里值守,24小时3班倒。自从设置了道闸,居民们意见非常大,但他们也没办法,只是履行自己的职责,禁止外卖车辆及机动车入内。确有车辆需要进入时,他们会打开道闸,正常时间道闸都是关闭的。

记者注意到,上水巷的这处道闸上贴有临时通知:“此消防道闸每天上午9时至10时准许商户出入倾倒泔水,其余时间只作为消防通道。”记者采访时恰逢饭点,不少外卖小哥只能将车子停在道闸外的临时停放点,再步行到大众巷取餐。而大众巷北口的道闸允许机动车出入,但禁止共享单车、非机动车进入。

社区:道闸确实给居民带来不便 已向上级部门反映

就此事,记者来到大众巷社区了解情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障碍通道”设置已有10天,每天都有居民来投诉。他们前往现场查看,发现设置道闸后确实给居民进出带来了不便。社区已向上级部门反映了情况,目前正在等待处理结果。

随后,记者拨打了道闸上预留的电话,可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运营公司:正在改进 解决办法也在陆续落实

这些道闸是谁设置的?针对居民通行不便的情况,是否有解决办法?为此,记者联系到城关区城投公司委托的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该公司一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道闸是10天前设置的,设置前张贴过告知书,也发过通知书。大众巷作为美食文化街,目前已进入封闭状态,24小时不允许非机动车辆进入。他们跟物业和城管沟通之后,在道闸以外的区域划了一些非机动车辆停放点。道闸安装完毕之后,两侧或单侧放置了栏杆或者石球,是为了防止外卖车辆、共享单车进入大众巷。“三号门有安保人员值守,遇到残疾人车辆或是商户的送货车辆,保安还是会给他们打开道闸的。”这位负责人说,大众巷居民的车辆以前都是穿过巷道通行,现在不允许了。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大众巷目前共有五个口通行,一号门是原来大众巷的北门,二号门是下水巷的道闸,三号门是上水巷道闸,四号门是贤后街,也就是隍庙北门,五号门指的大众巷与张掖路步行街和隍庙正门的连接处。其中,一号门和三号门有安保人员24小时值守。一号门作为整个大众巷的机动车辆出入口,是自动识别的。三号门作为商户正常进货和倒垃圾的出入口,也有值班人员24小时在现场。目前,道闸还没有正式启用,二号门和五号门都能够随便进出,外卖车辆、快递小车都可以进入。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他们正在改进,相关的解决办法也在陆续落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桑杰才让 华晓婧 实习生 王璐 余艳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